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1年2月23日 星期

“鸟中大熊猫”畅游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

中华秋沙鸭在水面游弋嬉戏

22日,嵩县林业部门传来喜讯,经专家确认,去年冬天有35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在嵩县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越冬,创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数量之最。

“2008年,我们首次监测到中华秋沙鸭在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越冬。此后,每年冬季都有数量不等的中华秋沙鸭前来越冬。”嵩县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相关负责人说,日前,嵩县林业部门组织有关专家和观鸟爱好者观测发现,当日共有35只中华秋沙鸭出现在陆浑水库上游一处水流湍急区域,或潜水觅食,或游弋嬉戏,或整理羽毛,悠闲自在。

中华秋沙鸭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濒危物种。由于其对栖息地水域环境要求极高,被称为“鸟中大熊猫”、水域环境的生态“试纸”。

嵩县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以陆浑水库为主体,其中湿地面积4222公顷,水清、景美、鱼儿肥,是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停歇地和越冬地。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6月,有观鸟爱好者发现,3只本应向北迁徙的中华秋沙鸭仍在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活动。“得知这一消息,我们密切关注它们的动向,经过近4个月不间断观察,确定它们是在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落了户’。”嵩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这得益于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改善。

眼下,嵩县有关部门正申请在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建立中华秋沙鸭野生栖息地保护区,给这些大自然的精灵营造一个恬静、闲适的生活环境。

本报记者 郭学锋 通讯员 王继峰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