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洛阳·县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1年2月23日 星期

答好“两道题” 见到新气象
洛龙区多举措营造家风正、民风淳、政风清、党风端的良好氛围
定鼎门小学组织党员教师及其子女参观家风家训馆
龙富小学党员教师宗姣姣给孩子讲述曾国藩家训

在2月9日召开的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上,市委书记李亚再次给全市领导干部“出题”,其中“必答题”是:如何持续深化家风建设?“思考题”是:如何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新年以来,洛龙区各级党委(党组)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严密组织、模范带头,积极答好“两道题”,争做合格“答卷人”,营造出家风正、民风淳、政风清、党风端的良好氛围,为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奠定坚实基础。

答好“两道题”,见到新气象。春节假期,洛阳市广大党员干部在和家人团聚时,把讲古、话廉、修身、齐家作为一道精神“大菜”,与家人共品鉴,让家的味道更浓、更足、更有感染力,让优良家风扎根更深、影响更久、传播更远,也为积极答好“思考题”打下了基础。

家风正则作风正。洛龙区各级党组织积极组织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要求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在春节假期召开家庭会议,践家规、严家教、正家风,做廉洁家风建设的示范者。

有的干部利用春节亲友团聚时刻,向大家讲解家风的重要性,将父辈早年参军退伍后到洛阳钢厂工作,一辈子踏实勤奋、一丝不苟,获得单位同事、街坊邻居一致好评的家风故事讲给家人听;有的干部利用春节假期和子女谈心谈话,关心了解青年人成长中的困惑、烦恼,引导子女建立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还有的带领家人到邵雍故居探访学习,教育孩子学习邵雍德才兼备、勤于修身的品性;还有在春节假期与家人一起召开家庭会议,学习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及有关要求,回忆祖辈“人勤地不懒”的教诲,教育子女牢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家风家训……

新风正气充盈,歪风邪气才会无影无踪。洛龙区把家风建设与传统美德、文化活动相结合,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着力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努力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近年,洛龙区形成和巩固了“年年讲家风 岁岁伴清风”的浓厚氛围。尤其是今年,该区纪委监委发放廉洁家风倡议书800余份,推送廉洁短信、微信2400余条(次),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和家属560余人观看《严正家风》警示教育片,开展家庭故事分享会230次,号召与家人一起分享廉洁家风故事、背诵一首家风诗词等,极大丰富了家风建设的内容。

“今天要向我的家人颁发奖状,首先是我的爷爷,他每天都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他获得‘最佳劳动奖’!”这是洛龙区行知小学余佳阳同学给家里长辈“颁奖”的场景。近来,洛龙区各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弘扬家风,创作《祭祖示女》《家风礼赞》等家风文艺作品,承办“河洛情·家风颂”主题征文暨第七届中国诗歌春晚活动,在“精彩洛龙”“清风洛龙”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家风建设》专栏,组织开展书法名家义务书写家训活动,借助文化下乡、道德讲堂、广场大讲堂等载体,开展家风文化宣讲活动。

当前,全市上下围绕洛阳都市圈建设竞相发力、阔步前行,作为“首善之区”,洛龙区如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这是春节假期洛龙区各级党员干部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作答“思考题”中,洛龙区党员领导干部“跳出洛龙看洛龙”,对标全国全省先进地区,开眼界、拓视野,结合实际思考谋划工作的创新点、突破点,盯住一季度重点任务,以具体措施保障一个个项目尽快落地、一项项任务迅速完成。区纪委监委紧盯“9+2”工作布局、“12679”工作思路等重要部署、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实施,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促使全区党员干部克服“三种心态”、强化“三种精神”,对上级部署的任务,雷厉风行、紧抓快办,案无积卷、事不过夜,扭住不放、一抓到底。

正月初六,洛龙区专门召开了全区领导干部“收心会”。会上,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大干,撸起袖子加油干,越是艰难越向前,盯住一季度重点任务,以过硬作风保障一个个项目尽快落地、一项项任务迅速完成;要苦干,困难面前不找理由、不打退堂鼓,想方设法去找方法破解,推动问题逐步化解到位;要实干,领导干部要带头到一线去、到工地上、到项目上,充分调研,现场办公,增强工作实效性,用实际行动体现主动作为的担当、能打敢拼的作风、为民务实的初心,为奋力建设洛阳都市圈“首善之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绚丽篇章而努力奋斗。

刘营梅/文 丁恒予 宗小姣/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