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4月8日 星期

打造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营商环境
构建中西部地区场域载体“强磁场”



(上接01版)

要打造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充分挖掘利用厚重文化,大力彰显洛阳文化传承、文化魅力,吸引更多客商来洛投资兴业;延续开放包容基因,涵养开放包容胸襟,树立全球眼光、战略思维,提升开放合作水平,使洛阳的朋友圈遍布海内外;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以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吸引人、留住人、成就人,把洛阳打造成企业家创新创业的“沃土”。

会议强调,要扭住关键环节,切实建好用好场域载体“强磁场”,为洛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要深入精准“谋”,找准主攻方向。立足洛阳实际、紧盯发展所需,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谋划场域载体建设。要把握好客观需要与现实可能的关系,既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强市目标,又立足自身发展水平,把发展所需和洛阳能为结合好;把握好厚植优势与补齐短板的关系,既厚植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又补齐短板、避免“木桶效应”;把握好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的关系,既把当前迫切需要又能争取到、建设好的场域载体谋划好,又持续谋划一批引领性、带动性、支撑性强的场域载体,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蓄能蓄势;把握好立足一域与站位全局的关系,既立足自身、使场域载体与发展需求相符合,又从全国全省大局中谋划布局,提高针对性实效性。

要积极主动“争”,增加金字招牌。抓住一切能抓住的机遇,调动一切能调动的资源,用好一切能用好的条件,积极主动向上争取。要研究政策“争”,增强对政策信息的敏锐性,及时研究具体政策、弄清具体要求,提高争取成效;主动对接“争”,市直部门和各地要多对接、多沟通,调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积极性,切实形成合力;讲清优势“争”,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把“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优势全方位展现出来;展示作为“争”,下大力气把本地本单位各项工作开展好、完成好,展现出奋勇争先的精气神、务实重干的好作风、可见可感的好成效,增强争取场域载体的底气。

要加快推进“建”,打造优质平台。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既抓好主体工程,又抓好配套设施,既在提高建设速度上下功夫,又在确保工程质量上花心思;加快制度改革创新,结合全面深化改革,在推进制度创新上下功夫,加快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加快政策先行先试,把下放的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与场域载体建设结合起来,拉出清单、明确节点,逐项推进、落地见效。

要注重充分“用”,发挥最大功效。更加注重功能挖掘,找准场域载体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发力点,深挖功能潜力,释放发展活力。抓好系统集成,既推动同类场域载体形成合力和规模效应,又推动不同类别但相互关联的场域载体在强化协同中产生“化学反应”。

会议要求,要坚持务实重干,着力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场域载体上取得实效。要强化责任落实,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场域载体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建立健全统筹推进、督促落实相关机制,形成解决问题、推动落实的合力。要强化能力提升,不断更新思想观念、完善知识结构、加强实践探索,提升改革创新能力、政策落实能力、专业运作能力。要强化实干实效,克服“三种心态”、强化“三种精神”,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用好考核评价的“指挥棒”,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场域载体建设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会议对具体工作部署时指出,要聚焦减负增能,以更大力度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完善新型监管机制。要强化数字赋能,下好基建“一盘棋”,做大信息“一朵云”,整合优化“一张网”, 协同共建“一个库”,共享数据“一平台”,应用集成“一个码”。要树牢问题导向,围绕政商关系转作风、建机制,围绕纾困帮扶降成本、减负担,围绕市场准入优服务、促公平,围绕促进贸易压时限、增便利,围绕要素保障解难题、破瓶颈,真心实意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要筑牢法治保障,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创新服务型行政执法,提高商事纠纷处理质效。要厚植发展优势,坚持做优存量、提质增效,扩大增量、提档升级,激活变量、提能强基,推动场域载体优化提升放大效应,全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新安县、伊滨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市场监管局、洛阳供电公司、中国一拖集团6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直有关部门、垂直单位、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驻洛央企、省企和市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金融机构、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