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4月8日 星期
洛龙区:
服务群众“零距离” 基层治理显成效

英才社区开办书法绘画班

“观摩了定鼎门社区、英才社区,此行受益匪浅。英才社区的五级网格化体系为我们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提供了借鉴,定鼎门社区的360工作法让我们学会了更好服务群众的方法。回去以后,我们一定要把这些好的做法用在社区治理、服务群众上。”三门峡市湖滨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定鼎门社区、英才社区火了!连日来,栾川县、宜阳县、老城区等十几个县区和三门峡市部分县(市、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带队到这两个社区观摩。这两个社区何以如此声名远播?其背后是两个社区的小区治理、服务群众的做法卓有成效,经验深入人心,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这些是洛龙区在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系统、做活治理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洛龙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穿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始终,紧紧抓住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这个关键,不断巩固党的城市执政根基。

在框架完善上,洛龙区着眼构建“1+5+3”体系,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在9个街道普遍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党建架构,将党建工作与城市管理、服务民生等充分融合,提高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开元路街道党工委探索形成的“一重心双孵化五同步”小区治理工作方法,盘活了资金缺口7000多万元的恒信绿地公馆问题楼盘,化解了元华国际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停车难、信访矛盾多、业主与物业难调和等多方面问题。

在机制运行上,洛龙区推广运用街道“三征三议三公开”工作法,出台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事务共商“圆桌议事会”、解决问题“现场办公会”的议事规则,34个社区党组织征求群众意见建议1300余条,发布动态信息3324条;建立社区服务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制度,社区党组织和驻区单位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开展项目共担共办活动,共设立需求清单134个、资源清单118个,设立项目清单106个,完成项目96个。

在作用发挥上,洛龙区建立健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保障体系,高标准打造东方今典社区、兴洛湖城市驿站、社会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等开放式组织生活阵地,协调邻里中心办公用房8574平方米,进一步夯实阵地保障。定鼎门社区的4个小区党支部以“给群众最满意的服务”为宗旨,点单办理群众需求事项,联合河科大一附院、新区人民医院等,培养全科医生并反哺小区,实现医疗服务小区“零距离”。

惠双元 王睿婕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