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8月20日 星期

夯实做大增量的“高新平台”
郭旭光

最近,我省新批复6个省级高新区,洛阳谷水高新区、吉利高新区入列,占此次新增数量的1/3,至此,我市已拥有国家级高新区1个、省级高新区3个,主城区高新区数量居全省第一。一次批复2个,这是省里对洛阳发展的再次战略加持,更是对我们用好平台优势、释放政策红利的添筹加码。

作为老工业基地,洛阳产业基础雄厚,创新资源丰富,但创新转化能力不足、要素保障乏力等问题依然突出,这与平台建设有密不可分的关系。高新区是以“高”和“新”为方向,融合“技术”和“产业”的综合性园区,这次高新区的“扩军”,就是希望洛阳用好政策红包、释放改革红利,做大做强高质量发展的平台载体,在创新培育、产业集聚上有更多“高新”突破。

具体来看,洛阳新获批的高新区皆为原有产业集聚区的“升级版”,谷水高新区紧临涧西几大厂矿,依托洛阳市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建设,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吉利高新区则背靠洛阳石化这棵“大树”,依托洛阳市石化产业集聚区建设,重点发展石油化工、化学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不言而喻,以平台为抓手,整合发展空间、优化产业布局,洛阳迎来了登“高”求“新”的新契机。

当然,平台建设并非“一蹴而就”,牌子也不是“一挂了之”。洛阳高新区数量虽多,但与郑州等国家中心城市相比,集聚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并不多,在创新孵化、产业集聚及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仍存在短板,迫切需要把平台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洛阳要“在优质存量上做大增量”,实现产业从制造到智造、从低端到高端的“增值”,尤其需要发挥高新区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抓住这次省级高新区扩容的契机,把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结合起来,把科技创新和产业优化升级统筹起来,既扶持创新主体、打造创新生态,又优化产业结构、培育产业集群,我们就能夯实做大增量的平台基础,以创新产业驱动洛阳高质量发展跃上新台阶。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