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8月23日 星期
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23条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措施
畅通涉企诉讼绿色通道 精准适用信用惩戒措施


本报讯 (记者 申利超 通讯员 王雨潇)畅通涉企诉讼绿色通道,落实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规范“纳失”“限消”事前提醒、删除或撤销管理……20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3条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措施,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

23条措施涉及涉企诉讼、涉企纠纷化解、知识产权保护等,切实解决民营企业“急难愁盼”的司法领域突出问题。

●畅通涉企诉讼绿色通道

完善“绿标签”制度,确保涉企案件在立案、审理、执行、流转等方面享受“绿色通道”;全面推行自助立案、跨域立案、风险评估,强化诉讼服务指引,提高市场主体参与诉讼的便利度;大力推进网上立案,实现民营企业及其代理人申请立案“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

●加大涉企纠纷多元化解力度

加强与工商联等相关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社会组织沟通联动,积极引导涉诉企业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等方式,促进矛盾纠纷诉前化解。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推动在线多元调解,促进调解快捷、便利。

●依法适用诉讼费缓减免措施

及时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诉讼费、执行费的缓、减、免手续,解决困难企业无法负担诉讼费用的问题。严格落实诉讼费退费相关规定,简化审批程序,优化退费流程,做到“应退尽退、一次退清”。

●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活力

依法落实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严厉打击不诚信的商标攀附、仿冒“搭车”行为,维护商标权利人合法权益,鼓励各类市场主体通过合法经营树立品牌形象。

●精准适用信用惩戒措施

重点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等违法失信行为。坚持事前提醒制度,及时向被执行企业告知执行风险、提醒执行事项、预警拟采取“纳失”“限消”、追究刑事责任等强制措施情况,给予合理履行期限。规范“纳失”“限消”删除或撤销管理,确因经营需要暂时撤销相关措施的,经审查核实后应当准许;对已经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的,及时恢复企业信用。

●持续提升涉企案件审判效率

强化涉企案件审限管理,严格审限变更审批程序,切实加快办案进度,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诉累,帮助涉诉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经营秩序。严格执行发回重审程序法定适用标准,防止企业长期陷于诉讼被拖“瘦”拖“垮”。

此外,全市法院还将依法慎用羁押强制措施、强制执行措施,严惩虚假诉讼和恶意诉讼行为,提高执行财产处置效率,加大律师调查令适用力度,完善涉企纠纷投诉办理机制,进一步规范司法公开,助力民营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常态化走访企业并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据介绍,全市法院将不断改进司法作风,加强涉企案件监督管理,坚决查处司法不公、枉法裁判等行为,重点解决久拖不立、久拖不决、久拖不执等突出问题;加大案件评查力度,对在案件审理中不作为、乱作为,损害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或存在违法审判情形的,依法依纪严肃问责追责。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