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8月23日 星期
瞄准市场“靶心” 校准改革“准星”
机制一活全盘活
——中航光电深化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启示(上)

编者按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根本途径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持续深化改革,在科技创新、市场开拓、战略规划、资本运作、公司治理、运营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市值破千亿元,在改革创新中走出一条新路子。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探寻中航光电在深化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宝贵经验和启示。敬请关注。

在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人员年薪甚至可以高过高管,这样的薪酬水平在洛阳让人“想都不敢想”。

谁曾想到,如今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中航光电,在30多年前年产值仅1000多万元,产品品种单一、规模小,企业经营困难,穷得连职工的工资都发不下来。

穷则思变,变则能通,通则能久。

1985年,中航光电迈出了转型自救的第一步——搬迁。

从伊川县搬迁到洛阳市区,资金全部依靠自筹、贷款。厂房大了,机器设备更新了,有钱了就盖,没钱了就停。就这样直到1994年,中航光电用了10年的时间,才全部搬迁完毕。

面对暂时的困境及外部市场的激烈竞争,中航光电不等不靠,从制度、技术、市场、组织、管理着手创新,加快企业变革、转型、发展。

国有企业的薪酬制度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事关国有企业健康发展,事关国有企业职工切身利益。

中航光电改革的第二步,就从这里开始。

如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如何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如何促进收入分配更加合理有序?

中航光电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完善以绩效为先、按价值贡献分配、向骨干倾斜的薪酬分配机制,支撑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对销售、研发人员实施以市场表现为导向的绩效薪酬,与合同、回款等指标挂钩;对管理、技术人员实施以岗位价值贡献为导向的绩效薪酬,按职级工资与效益奖金模式分配;对技能人员实施以技能产出为导向的绩效薪酬,采用全额计件的模式。

“不难理解,产品卖得多,生产干得多,工资提成就高。而对于技术人员,不再只是以科研成果论英雄,薪酬收入直接与产品销量挂钩。”中航光电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

市场需要什么就研究什么,把科研“准星”瞄准市场“靶心”,近年来,中航光电不断抢占新市场、开发新产品、挖掘新领域,激发企业良性循环的活力。

近日,经过统一的岗前培训,中航光电今年新招聘的500多名高校毕业生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当前经济形势严峻,不少企业减少甚至取消了招聘计划,而中航光电近年来每年几百人的纳新计划,在企业圈不得不说是一个传奇。

“前程似锦,未来可期。”对于中航光电的招聘启事,刚刚入职公司光电产品部的刘博伟充满期待。

刘博伟的梦想也许很快就能实现。

自2003年实行合同制以来,中航光电建立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岗位竞聘”机制。公司内部只要管理、技术岗位空缺,都通过内部竞聘进行补充,无论是研发、销售还是管理、技术人员及技能工人,都可以自愿报名,公司组织专家进行面试选拔,确定目标人选,盘活内部人才资源,也为员工的横向流动搭建平台,提供了更加多样的职业发展通道。

知人善用,选贤任能,让每一个“金子”都发出耀眼的光芒,这就是中航光电建立“岗位竞聘”机制的初心。据统计,今年以来,中航光电已举行126次岗位内部竞聘,有240余人通过竞聘走向新的工作岗位。

机制一活全盘活。中航光电的改革,还在持续,在加速!

本报记者 李迎博 通讯员 王伟恒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