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理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0月9日 星期

以思想观念大解放推动改革发展大突破
李国强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洛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明晰了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洛阳辉煌的总方针总要求、主战略主抓手,描绘了今后一个时期洛阳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全市上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接续奋斗、重振辉煌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纲领。

解放思想是根本前提,改革开放是根本动力,创新发展是根本要求,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是阶段性目标,四者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是重振洛阳辉煌的关键所在。

以解放思想为突破口找准洛阳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思想通,一通百通;思想不通,处处不通。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十年动乱结束不久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我国发展的历史新时期;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有效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是解放思想的必然结果,也是解放思想的重要基础。无数历史实践证明,思想不解放不发展,早解放早发展,小解放小发展,大解放大发展。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洛阳所取得的每一次重大突破、每一个重大进步、每一项重大成就,都得益于解放思想。

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洛阳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前,洛阳发展面临着提速增量和提质增效的双重压力,可以说挑战前所未有,亟须通过改革开放释放内需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目前,洛阳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必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经济创新力、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更要变压力为动力,只有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着力解决制约洛阳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才能把我们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以创新为引领推动洛阳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是贯穿江凌同志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的主线,也是洛阳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主战略。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重振洛阳辉煌,首先必须全面激发创新活力,让创新成为洛阳最鲜明的城市特质。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洛阳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期,产业结构需要调整,发展动能需要转换,体制瓶颈需要破解,城市功能需要提升。唯有创新,才能解决好制约洛阳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否则就没有出路、没有前途。

只有认清大势才能准确定位,只有把握大局才能开创未来。解放思想是社会发展的永恒话题,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解放思想绝不是一句空口号。对洛阳来说,解放思想,首先要把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增强信心、勇闯新路。解放思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也是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方法论。解放思想的目的是解决实际问题,就是要破解制约当前洛阳发展最突出的市场活力、社会活力、基层活力不足等问题。解放思想,领导干部带头是关键。领导干部带好头、作出表率,很多问题就容易解决。如果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负责人思想僵化、观念陈旧,那么,这个地区、这个部门的创新探索就很难开展起来。所以,我们要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立足本职、解放思想,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目标任务上来,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洛阳辉煌!

(作者为中共洛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