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理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0月9日 星期

聚焦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洛阳辉煌
杨延武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洛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聚焦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洛阳辉煌,对关系洛阳发展的全局性和根本性问题进行了研究谋划、安排部署。江凌同志在大会上的报告政治站位高、发展理念新、工作举措实,为聚焦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洛阳辉煌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引领、行动指南和政治保证。我们要全面深刻地学习贯彻市委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洛阳辉煌的大主题大战略、总方针总要求、主战略主抓手和新使命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篇章。

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洛阳辉煌是党代会确定的洛阳发展大主题大战略。“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历史上洛阳在我国多个时期都创造了令人引以为傲的辉煌,如今重振辉煌更是洛阳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按照“前瞻30年、谋划15年、做实近5年”的思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到2035年要基本建成现代化洛阳,到21世纪中叶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重振洛阳辉煌的梦想基本变成现实。当前和今后几年洛阳发展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是省委赋予洛阳的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我们要进一步增强重振洛阳辉煌的使命感紧迫感,接过新的接力棒,踏上新的赶考路,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异答卷。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洛阳辉煌的总方针总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紧紧抓住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构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成为关键环、处在中高端、具有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洛阳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是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洛阳辉煌的主战略主抓手。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放眼今日中国,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成为时代强音。综观今日河南,省委围绕“两个确保”谋划的“十大战略”,创新既摆在首位又贯穿始终。新发展阶段的创新,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包括科技创新、观念创新、体制创新、功能创新、模式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等各领域创新。我们要深刻认识以创新引领发展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思想大解放、发展高质量的发展理念,真正让创新发展、重振辉煌成为全市上下最大共识,实现以思想大解放更好推动洛阳大发展的良好局面。

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是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洛阳辉煌的新使命新担当。今年6月,省委书记楼阳生到洛阳调研时特别强调要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并明确提了加快洛阳发展的六点基本要求。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全面部署了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的九大工作举措,明确了产业发展、城市功能、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和干部队伍五项重点工作。我们要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着力打造聚合创新资源平台城市,全面绘就乡村振兴新的画卷,把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更好转化为文旅发展优势,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完成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作者为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