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理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0月9日 星期

多措并举 助力民营经济充分发展
刘玉来

江凌同志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总结了洛阳在我国历史上多个时期所创造的令人引以为傲的辉煌,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发展取得的实质性突破,同时也提出了产业发展总体不足、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作用不突出、市场活力总体欠缺、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破解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的问题,需要在坚持创新、增强活力、推出实招等方面发力。

谋创新,助民企。“创新”一词在报告中出现频率很高,彰显了洛阳加快推进副中心城市和都市圈建设对创新的渴望和市委对创新的高度重视。报告指出,创新是洛阳创造辉煌文明成果的“核心密码”,重振洛阳辉煌,首先必须全面激发创新活力,让创新成为洛阳最鲜明的城市特质。必须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坚定不移走以创新引领发展之路,更好地发挥创新的乘数效应。报告提出要着力调结构、转方式、换动能,因时顺势、抢抓机遇、识变应变求变。如何实现创新引领目标,创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方式方法,真正取得实效?需要倡导创新观念,设计创新机制,打造区域创新文化,做好创新培训,实现域外资源联动创新。

激活力,助民企。报告指出,洛阳发展面临的最突出问题是市场活力、社会活力、基层活力不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提出要打造活力之城。激发民营企业活力需要采取以下措施:优化体制机制;实现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两者的有机协调、有效协调,形成科学的管理要素配比;打破非必要约束,真正创造企业“法无禁止皆可为”的环境;汇集青年资源;推动企业形成良好的动力机制、学习和培训机制、激发企业员工积极性的激励机制和企业家精神;积极推行校企合作等多种合作。

出实招,助民企。“实干”“措施”“真正落实”“真正沉下心”等在报告中频频出现,反映了市委对执行力的重视。支持民营经济充分发展需要出实招。第一,支持民营经济最大的实招是“放管服效”改革到位、营商环境优化到位。报告指出,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要素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着力打造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营商环境,让洛阳成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沃土。第二,完善和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用地、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第三,搭建好平台。搭建产业平台,要建设更多产业集群和基地,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聚集效应和产业链支持,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投资兴业的机会。搭建更多信息和人才平台,培育一批高成长性企业等,对民营经济起到实实在在的支持作用。第四,做好城市营销,汇集资源,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要素支撑。报告提出,要扩大都市圈,建设平台城市,把洛阳打造成聚合各类创新资源的“强磁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据此,要提升洛阳都市圈软实力,要将洛阳优势和形象宣传出去,聚集人气,聚集资源,扩大需求,筑牢资源支撑基础。第五,提高执行力。执行力是比黄金还珍贵的财富。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确定以后,提高执行力就成为关键。需要打造支持民营经济的执行文化,提高执行力的管理能力。

(作者为洛阳师范学院商学院院长、教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