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理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0月9日 星期

让古都洛阳成为一座永葆青春活力的城市
刘溢海

江凌同志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明确提出,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为什么要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什么是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什么样的青年友好型城市?这些问题值得我们系统研究、深入思考。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便是当代青年的际遇,也是我们认识当代青年的基本前提。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济全球化和科技信息化三种环境交叠,成为新一代青年成长的大背景。他们既是市场经济的原住民,也是经济全球化的原住民,更是互联网的原住民。这种大环境造就了当代青年具有务实、开放和网络化生存三大基本特征,这种特征也恰恰契合了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特点和规律。

当今世界城市的竞争更多表现为综合实力的竞争,主要体现在经济实力的竞争,关键是科技实力的竞争,本质反映在人才的竞争,未来是青年人才的竞争。洛阳的发展要前瞻30年、谋划15年、做实近5年,不仅仅是指的一座城市、一个都市圈的蓝图绘就,人才队伍的建设尤其是青年人才队伍的建设也是题中应有之意。如今科技与人才竞争日趋激烈,“高精尖缺”人才,量子、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人才,以及各类高层次人才,对于一座城市的转型升级及快速和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打造聚合创新资源的平台城市,让洛阳成为一座吸引青年、留住青年、成就青年的青春活力之城,将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洛阳辉煌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友好型城市也称“青春城市”或“年轻城市”。青年友好型城市认同和尊重青年发展的优先权,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领域和全过程都充分有效地吸纳青年的视角、利益和需求。洛阳以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为契机,以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为平台,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对青年的吸纳力、吸引力和承载力不断提升,青年人群对城市的贡献力、创新力和创造力也不断增强,从而实现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的有机融合和良性互动。此举是洛阳青年发展政策制度设计的创新,既凸显青年发展政策的独立性、主体性、精准性,又实现了青年发展政策与经济社会中心工作及其他政策的协同性、共生性和配套性。

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是一个系统工程,既面向青年人才,也面向广大普通青年;既面向户籍青年,又面向流动青年,能公正惠及最广大的青年群体。加快建设“青年特区”,除了“真金白银”“城市设施”等硬件到位,更重要的是打造一个更优化的人才生态。正如江凌同志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强调的那样:要更多关注青年的特点、青年的需求、青年的体验,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与青年人的契合度,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吸引更多青年人与洛阳一起成长、共赢未来。要完善支持青年就业创业的政策体系,加强各种青年创新创业平台建设,让青年人竞相创新创业;要构建租、售、补一体化青年安居体系,为青年人提供多样化的安居支持;要培育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消费新业态,更好地满足青年人消费需求;要着力塑造开放包容的城市品格,让洛阳成为一座吸引青年、留住青年、成就青年的青春活力之城。

(作者为河南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