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 建强副中心 形成增长极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11日 星期
“青年友好型城市系列宣传·青年看洛阳”系列活动“看乡村振兴”
河洛乡村:新面貌新业态新活力

青年代表在十里香草莓基地智慧农业科普研学馆参观

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这是一片大有可为的热土。行走在河洛乡村,一幅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振兴画卷徐徐铺展。

昨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联合举办的“青年友好型城市系列宣传·青年看洛阳”系列活动举行“看乡村振兴”专项。本场活动由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承办。来自我市企业、高校、机关等各界青年代表,深入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县区孟津区,走进十里香草莓基地、送庄镇朱寨村和生生牧场,共同感受返乡创业的新活力,领略美丽乡村的新面貌,体验农旅融合的新业态。

对话乡贤,聆听创业故事

冬日里,阳光正好。步入十里香草莓基地,大棚里一垄垄的草莓已经开花,再过一个月即将上市。十里香的草莓,人们并不陌生,不过,现在这里已经不单纯是草莓采摘基地,立体栽培、无土栽培、迷你菜园、热带植物驯化等现代农业场景,共同构成了研学体验基地。

“曾经提及农业,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如今看来,现代农业的新技术新业态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中国移动洛阳分公司青年代表寇豫川说。

在十里香草莓基地,特色农业令人新奇,而吕妙霞的返乡创业故事,更深深感染了大家。

1989年,年仅21岁的吕妙霞离开家乡到北京闯荡,从一辆平板车起家,创办了自己的水果连锁店,在北京站稳了脚跟。一人富不算富,2009年,吕妙霞放弃城市的优越生活返乡创业。10多年创业路,她带动当地成为闻名全国的草莓种植基地,带领5000多名群众增收致富。

“广阔农村天地大有可为。”来自河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青年代表刘科说,作为一名农林专业的大学生,未来也要像吕妙霞一样扎根乡村,奋力闯出一片天地。

走进乡村,领略田园新貌

离开十里香草莓基地,青年代表来到送庄镇朱寨村。古朴雅致的豫西民居、黑亮整洁的柏油马路、五彩缤纷的生态游园、温馨舒适的乡村生活,带给人归园田居的诗意感受。

美的是“面子”,实的是“里子”。在朱寨村,“厕所革命”“污水革命”“灶台革命”一齐推进,实现污水、燃气等配套管网通组入户。“农村不比城里差,正在一步一步成为现实。”中浩德公司青年代表王万乐感慨。

朱寨村,只是美丽乡村嬗变的一个缩影。在孟津探访,车辆沿途经过送庄、平乐、朝阳等镇,所到之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从一处美到全域美、从外在美到内在美、从环境美到生活美的转变。

这些年,洛阳把生态宜居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推动农村环境发生了质的改变。在此基础上,“四好农村路”、农村电商、冷链物流、网络基础设施等短板加快补齐,更为今后人才返乡、资本回流夯实了基础。

“乡村承载着人们的乡愁记忆,也是未来人人向往的地方。”王万乐认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可以预见,未来乡村将真正成为现实版的《富春山居图》。

农旅融合,畅享健康惬意

秸秆青贮后作饲料养殖奶牛,产出新鲜牛奶;牛粪经发酵转化为沼气能源,用于生产生活;沼液、沼渣作有机肥,营养有机果蔬;养殖牧场融入“三牛精神”、拓展休闲元素,摇身一变成为观光牧场……

在洛阳生生乳业农牧庄园,“秸秆青贮—奶牛养殖—牛奶加工—沼气工程—清洁能源—无公害果蔬种植—观光农业”绿色循环农业发展之路,生动呈现了农旅融合发展的完整链条。

“丰富保障粮袋子、菜篮子供给,是农业发展的头等大事。如今,伴随着消费升级,农业的生态功能、旅游价值也在持续放大。”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向青年代表介绍。

在现场参观农牧庄园、品尝新鲜牛奶之后,平安保险公司青年代表吴昊宇说,当前洛阳正在加快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期待未来农业不但更健康,而且更好玩,通过在乡村嫁接更多青年喜闻乐见的新业态,让美丽田园也能成为青年的会客厅。

本报记者 白云飞 实习生 高浩 通讯员 段永勇/文 记者 鲁博/图

▶▶ 相关链接

文图直播!今天下午看洛阳青年的生活多精彩

今天下午4点半,“青年友好型城市系列宣传·青年看洛阳”系列活动将举行“看河洛青年多彩生活”专项。本场活动由团市委牵头承办,并将进行融媒体文图直播。

在活动中,全市各界青年代表将探访洛阳体育公园,观摩射击、田径、自行车训练,感受激情四射的青春活力;走进中浩德控股集团,参观党建长廊、青年之家,触摸创新创业的蓬勃脉动;深入洛邑古城“夜间青年之家”,穿汉服、品非遗,观看“古城闲音乐厂牌——书说洛阳”街舞表演和“笑场喜剧”脱口秀表演,品味多姿多彩的时尚生活。

届时,您可登录洛阳网(http://www.lyd.com.cn/)或手机洛阳网(http://m.lyd.com.cn)观看文图直播,一同领略河洛青年的多彩生活。

(白云飞)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