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
中信重工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大型整体式锤芯结构液压打桩锤进行沉桩试验
“洛阳创新”
助我国海上风电打破“一锤难求”


沉桩试验现场 (企业供图)

本报讯 (记者 戚帅华 通讯员 张琳)记者从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近日,该企业自主研制的超大型海洋工程装备——3000千焦液压打桩锤进行沉桩试验,标志着我国海洋工程装备领域“卡脖子”重点关键产品攻关实现新突破,已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打破了国外同类产品长期垄断的局面。

中信重工自主研制的3000千焦液压打桩锤酷似一支超大型“针筒”,其高度近20米,重量达500吨,是国内首台大型整体式锤芯结构液压打桩锤。该液压打桩锤核心部件——特殊材质锤芯长度超过15米,重达152吨,是我国海洋工程装备领域亟须突破的“卡脖子”产品。

液压打桩锤是一种以液压能为驱动力,利用锤击沉桩原理进行海上桩基施工作业的工程设备,它的作用就是在施工初期将长约80米的钢桩打入海床大陆架底部,使钢桩像一根根金箍棒一样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以保障后续作业安全顺利进行。液压打桩锤可广泛应用于港口拓展、海上风电资源、海上矿产资源和海上油气资源的开发等领域,尤其适合大型钢桩海上沉桩作业施工。

随着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海上风电开发和深海矿产、油气资源的开采对大型液压打桩锤的需求很大。大型液压打桩锤是目前世界海洋资源开发施工市场的主力设备之一,此前我国只能依赖进口,被海上风电领域称为“一锤难求”。

抢抓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机遇,中信重工聚焦解决我国海上风电基础施工核心装备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难题,专门组建了跨部门、跨专业、跨系统的项目团队,依托40多年重大装备研发的技术沉淀和产品制造经验,积极牵头承担了工信部高技术船舶科研项目“海上作业液压打桩锤”的研发。

今年以来,中信重工先后完成了液压打桩锤动力站和控制室联动调试、送桩体试装、厂内总装、陆上打击试验等工作。前不久,中信重工自主研制的3000千焦液压打桩锤分别在江苏南通黄海如东H4风场、H8风场和H10风场进行了3根钢桩的沉桩试验,且一次性完成首根桩(直径6米,长77米)打桩作业,沉桩深度达到43.5米。根据海上沉桩作业试验数据,其关键参数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相关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下一步,中信重工将积极推进3500千焦以上系列化液压打桩锤的研究攻关及产业化,着力研发作业水深200米到1500米的深水打桩锤,助力海洋工程装备实现国产化,不断满足我国未来海洋基础工程从近海到深海的拓展需求。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