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
瀍河区:
思想解放天地宽


一场“头脑大风暴”正在席卷瀍河大地!

“助推双碳经济产业园成为辐射带动力强的专业化现代化园区”“多元素打造集运动、休闲、生活、就业、购物、创业等场景于一体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奋力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先行区”……在全市上下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热潮之际,“奋进新瀍河 奔跑新时代”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启动,成为将会议精神转化为发展成效的“催化剂”。当“学”的热情、“思”的自觉、“谋”的主动升腾,当一项项具体举措、一条条现实路径在思维碰撞中逐渐明晰,思想“破冰”正在有力引领发展“突围”,凝聚起建设“美丽新瀍河”的强大正能量。

有人说,思想解放与社会变革总是相互激荡、彼此成就;也有人说,因循苟且逸豫而无为,可以侥幸一时,而不可以旷日持久。角度不同,都是在讲一个朴素的道理:思想对得上形势,把得准规律,才能跟上时代、引领时代。不论是小岗村顶住“耕地累死牛,用水打破头”的质疑,用大包干拉开农村改革序幕,还是浙江打破“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思维困局,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成就要素集聚高地,每一项发展新成就背后,无不源自思想解放的先导。可以说,大发展总是伴随思想大解放,思想大解放又往往促进大发展。要在同一时空格局中率先“抢跑”,思想解放总是前置的“第一程序”。

“当时代再次召唤你腾飞时,绝不能头脑中还想着爬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的瀍河,尤其懂得思想解放的现实意义。

胸怀大局,这是弄潮时代浪尖的应势之举。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擘画“两个确保”的宏伟蓝图,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重振洛阳辉煌”的美好前景,创新都是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和全省全市一道赶路,瀍河锚定“创新驱动、永争一流”,大步迈向“美丽新瀍河”的新征程,如果没有从思想深处解决认知问题,就难以用创新思维解决实践问题,就难以在时代发展中勇立潮头。只有开启解放思想“总开关”,以思想解放激活创新思维,以创新思维重塑竞争优势,才能写好“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瀍河答卷”。

审视自身,这是破解发展瓶颈的关键所在。奋进新征程,从土地利用效益偏低,到产业不兴状况突出,从就业就学就医等一系列民生短板,到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建设仍有改进空间,面对一长串“瓶颈性”“老大难”问题清单,瀍河发展还有“硬骨头”要啃,有很多“急险滩”要涉。“沿着旧地图,一定找不到新大陆。”瀍河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解放思想,让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涌流到头脑中来,依靠改革“关键一招”打通“瓶颈”“堵点”,开辟“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发展新境界。

毫无疑问,唯有解放思想,与时代大势“对位”、与发展规律“对焦”,才能让改革创新“两大动能”强劲澎湃起来,才能在做强自身中服务大局!

事实上,对思想解放所迸发的巨大效应,瀍河人民体会尤为深刻。今年以来,瀍河以“走出去、请进来,大学习、大讨论”推动思想解放为开端,全面掀起“美丽新瀍河”建设热潮。如果没有用“市场化观念”武装头脑,就不会有50亿元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基金开花结果,在产业发展中实现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如果没有“抓住青年就是抓住了人才”的清醒认识,就不会有“五大”优惠政策的重磅出台,打下青年友好型城市先行区建设扎实根基;如果没有“房地产依赖过重、转型发展势在必行”的彻悟,就不会有双碳经济产业园、健康科技产业园的创新谋划,驶上“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的产业发展“快车道”……“思想的闪电”,让主动作为的意识更强了,敢为人先的气魄更足了,海纳百川的胸怀更广了,实现了改革创新发展迅捷起步。

解放思想不是“歼灭战”,而是“持久战”。不能与时俱进地解放思想,现在的引领者也可能沦为未来的跟随者。

要看到,思想的差距仍然是最大的差距,观念的落后仍然是最大的落后。有的封闭狭隘、夜郎自大,“桌底下放风筝”“洗澡盆里游泳”;有的甘守旧摊、按部就班,存在惯性思维、路径依赖,喜欢“穿着新鞋走老路”;有的避责怕事、推诿扯皮,言必问出处、事必套条文,“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种种思想观念陈旧僵化之“冰”, 说到底是患上了改革创新的“恐惧症”“倦怠症”“抵触症”,迫切需要我们在解放思想中统一认识、更新观念,在解放思想中强化作风、凝聚力量,在解放思想中抢抓机遇、不断突破。

解放思想不仅是认识问题,也是实践问题,不是空洞口号,而是具体行动。要自觉放眼周边作比较,环顾省内找差距,强化紧迫感、危机感,敢于承认自身不足,做到敢破敢立;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找准问题症结,围绕抓改革是否有新思路、抓发展是否有新举措、抓稳定是否有新成效、抓落实是否有新突破,深挖问题根源、推动问题解决;要把思想大解放与在新时代彰显新气象、展现新作为紧密结合起来,在实际工作中突出亲劲、热劲、冲劲、拼劲,凝聚共建美好家园的强大合力。

这个“英雄不问出处”的时代,一定会慷慨酬赠那些思想顺应发展趋势的人。

打开闸门,让思想解放大潮奔涌,把前进路上的一个个“痛点”“难点”变成“美丽新瀍河”的“支点”和“亮点”,就一定能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全面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河平)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