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

朱占波和他的“家人们”


孟津区朱占波家的门口挂着一个令人羡慕的牌子——“河南省文明家庭”牌匾。荣誉背后的故事令人感动。

朱占波1岁时父母双亡,在亲戚朋友和社会热心人的帮助下成长成才,如今已在孟津经营着3家饭店、1家宾馆。知恩图报的朱占波夫妇一直默默做好事回报社会,遇到困难群众从来都是慷慨解囊,有的帮着帮着就帮成了“家人”。

横水镇一对年幼的姐弟,父母双亡,生活困难。朱占波夫妇听说后,先是每周去看望一次,后来干脆把姐弟俩接到家中和自己的孩子一起生活,视若己出。

白鹤镇农民苏铁桥不离不弃照顾兄长30年,被评为“中国好人”。朱占波听说后,几次上门主动帮助苏铁桥解决生活困难,后来把他请到自己的饭店工作。2018年11月,朱占波夫妇张罗着帮苏铁桥成了家,还筹款为他买了房。如今,苏铁桥夫妇都在朱占波的饭店上班。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随着时间推移,朱占波的“家庭成员”越来越多——有老人、有孩子,有的姓朱、有的姓刘、有的姓谢,一到双休日,家里聚餐,一顿饭能“消灭”十几个馒头。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这些年,朱占波夫妇不图回报、乐于助人,用实际行动为社会增添正能量,让人打心眼儿里感动。在朱占波夫妇的带动下,他们周边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饭店里的锦旗挂满了一面墙,感谢信存了一大摞。今年7月,孟津遭遇强降雨,朱占波的店员们积极参与救灾,苏铁桥还带头捐出1万元支援家乡灾后重建。

“党员身份不是一阵子的坚持,当是一辈子的坚守。”朱占波说,“我在党的关怀下成长、成家、立业,如今也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一定时时刻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持做好事!” 本报记者 孙自豪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