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
偃师区高龙镇:
党建火炬照亮乡村振兴新征程


如何为乡村振兴聚能赋能,在崭新的历史起点上绘就乡村全面振兴的壮丽画卷?

偃师区高龙镇以澎湃的红色动能给出了答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争分夺秒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当好以高质量党建助力乡村振兴的标杆。

精心谋划 夯实党建基础

今年年初,该镇党委召开党建工作会议,编制印发《年度党建工作会议资料汇编》,部署全年党建提升工作;与各支部签订目标责任书,制定责任、问题与目标3项清单,以及《高龙镇村(社区)干部管理办法》,持续增强党员干部担当履职主动性;开展“优秀党支部”“五星党员”“十佳村干部”等评选表彰,让村干部“跳起来摘桃子”,树牢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

聚焦支部 建强战斗堡垒

该镇党委坚持大抓支部工作导向,早着手、深谋划、严程序,率先在全区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努力锻造攻坚克难的红色先锋队和战斗队;投资500余万元改建党群服务中心1座,打造党建文化游园12处,建成开放性党群服务中心5处,切实提升党建阵地建设水平;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通过开展“万名党员走万户”活动,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民生实事,以为民服务实践推动党员队伍素质迈上新台阶。截至目前,25件重点实事已全部办结。

“四治”融合 完善治理体系

该镇党委坚持自治固本,引导各村(社区)通过“四议两公开”完成决策200余项,实现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机构全覆盖;坚持法治为纲,扎实开展“四官服务进基层”活动,全年化解矛盾纠纷28起,连续2年被评为全市年度信访工作“四无”乡镇;坚持德治润心,持续讲好高龙故事,积极开展“乡村光荣榜”“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让捐资助学的李安民、捐资修路的谢太周等一批身边好人脱颖而出,热衷公益、回馈桑梓的乡贤文化更加浓厚;坚持智治支撑,打造“平安建设”监控平台,400多个监控摄像头覆盖全镇,为经济社会发展“技术护航”,为群众安全感不断“加码”。

服务进村 催开产业新花

该镇党委着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启动高龙村农资服务中心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建成五岔沟村和辛村集体经济项目,分别增加集体收入5万元;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16支讲习队伍深入基层为群众解忧,推动先进技术进村;帮助脱贫户申请小额无息贷款100余万元,充分利用新媒体叫响郜寨村金丝皇菊、姬桥村小杂粮、谢村葡萄等特色产业品牌,通过消费扶贫购物平台广泛拓展产品销路,不断鼓起群众“钱袋子”、焐热群众“心窝子”,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张亚楠 李博)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