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
黄河湿地孟津管理中心科研室主任郭准:
“湿地精灵”的守护神

郭准(左)与同事讨论观测结果

“河水清澈,芦花摇曳,水鸟翔集,这一幅生态画卷多么动人、和谐。”近日,记者在孟津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看到,郭准一边进行鸟类调查,一边兴奋地跟记者讲述湿地的新面貌。

郭准,今年34岁,作为黄河湿地孟津管理中心科研室主任,他主要从事野生动植物保护、科研、疫源疫病监测工作。从业5年来,为了准确掌握鸟群种类及生存情况,他每周到保护区勘察3次,早晨7点出门,全程徒步50多公里。在他看来,这是他与鸟类亲密接触的好机会。

初见郭准,他言语不多,但在保护区看到一只只鸟展翅飞翔,他变得兴奋起来,不停地给记者介绍鸟的种类和习性。郭准说,每年这个时候是候鸟回归的季节,在黄河孟津段,成群结队的候鸟来到保护区,其中包括黑鹳、灰鹤等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

他是鸟类的“保护神”。一次,在会盟镇老城村北滩鸟类监测巡查过程中,郭准发现多种鸟处于繁殖期,但附近居民存在干扰情况。他立即制止并汇报,通过隔离护网、视频监控、警示标语等措施保护了鸟类繁殖,实施了鸟类栖息地建设,为鸟类栖息繁殖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保护了鸟群种类的多样性。如今,普通燕鸻、普通燕鸥、灰头麦鸡、崖沙燕、短趾百灵、斑嘴鸭等鸟类都在此栖息、繁殖。

他是鸟类的“家庭医生”。郭准谋划并建立了保护区科研基础实验室。他经常深入一线采集样品,把采集的野生动物样品进行实验检测,预防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发生,有效维护了保护区生物安全。

他是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员”。近年,郭准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进基层等活动,还通过新媒体、现场展览、实地观察、现场解答、发放宣传页等方式,宣传鸟类常识、野生动植物保护及疫源疫病防控等知识。

“今天我们看到的黑鹳,全世界仅有两三千只,在这儿我们就看见了十几只。”郭准说,5年保护区鸟类资源调查工作经历,让他亲身感受到“朋友圈”不断壮大。如今,孟津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类数量已有15万多只,水禽云集、万羽竞翔,辽阔的保护区处处充满自然和谐之美。

“我们正在筹划湿地研学活动,希望更多的人体验自然之美、湿地之美、生态之美,期待更多的人加入保护大自然的行列。”谈及未来的湿地保护,郭准满眼期待……

本报记者 贾臻 王艳杰 见习记者 梁笑宇 通讯员 陈蓉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