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8版:洛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
若有所思
生活对诚信的奖赏
□邱素敏

多年前有位老人,在瀍河北窑摆摊补车胎。寒来暑往,说不清他补了多少车胎,有关他的故事,一个细节却被传得很远很远:每次补完胎,他总要在车胎上贴个字条——某年某月某日某某某。

某某某,是他的名字。

那是个流行摆摊的时代,补车胎成本低,所以干这行的挺多,条件好的弄个店铺;条件差的,路边摆俩气筒、一盆水,就可开张。

那些年,东花坛是洛阳唯一的东出口,每到雨天,桥下积水如河,补车胎的生意就特火爆,各色塑料盆一字排开,师傅们个个忙得满头大汗。可很快,那些补胎匠像突然出现一样,突然就消失了。不幸被玻璃碴、钉子扎破车胎的,推着车子齐刷刷朝西奔去。问:“去哪儿?”答:“桥头那些补胎的太黑了,要价高、质量孬,有时到半路车就瘫了。听说前面有位老人,可实在,补胎都做记录,还包修半年呢。”

补车胎还发包修卡,这在当时轰动了半个城市。

有天,我从报纸上看到了那位“可实在”的老人,坐在粗陋的小凳上,一脸拘谨地接受记者采访。再后来,听说他靠补车胎这手艺,拥有很多固定客户,就和孩子开了个店,集修车、车美容、车用品、二手车买卖于一体。那些同行呢?随着自行车的退出,已找不到影踪。

一位认字不多、老实得不能再老实的人,为啥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那时我还年轻,想不明白。

20世纪90年代末,我曾在一家软陶工艺品厂打工,这家私营企业鼎盛时期,有七八家连锁店,产品远销非洲和北美洲。由于所有产品都是手加工品,做起来相当慢,遇到旺季,加班加点把大家累得够呛。有人就找到经理,说产品加工的某个环节可用机器代替呀。经理火了:“客户要的就是纯手工,手工做的更耐看、更结实。咱不能挂羊头卖狗肉,哪怕就是一个环节也不行!”

随着企业越铺越大,资金链出了问题,经理把自己的车卖了,付完最后一次工资,请大家另谋高就。这次,百名职工谁也没听他的,大家分文未取,苦苦坚守半年,终于等来了转机——合作多年的供货商,破例先供货后收款。

我曾经和总想跳槽的女儿说过这事,她感到疑惑:你们为啥相信那个经理?不怕他卷钱逃跑真破产吗?我说不会,至于原因我自己也说不清。

有天去某部门办事,大门上方屏幕上滚动着红艳艳的大字:一个诚信的人,才会活得坦荡、走得远;一个诚信的企业,才能赢得消费者信赖;一个诚信的社会,才能提高凝聚力;一个诚信的国家,才能获得民众支持。这是生活对诚信的奖赏。

忽然,我就明白了什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