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8版:洛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
人物风貌
一味调料
□张文艳

那天,路过我曾就读的大学,猛然间看到校门口那家熟悉的面馆,忍不住走了进去。还是那样的风格,还是那样的布局,只不过桌椅换了新的,屋子里收拾得更加整洁了。老板看见来人,热情地招呼。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还是一眼就认出了他,方方的脸庞,浓密的头发,笑起来憨憨的模样。

我要了一碗烩面。很快,一个蓝边大碗端上来了,匀匀实实的一碗面,绿的葱花、红的牛肉、白的面片。挑一筷子放到嘴里,筋道,醇香,细腻,我忍不住感叹,还是那个味道啊!

上学的时候,每隔一两个星期,我就会和同学一起到这里要一碗面,换换口味。附近几所学校的学生都喜欢来这里吃饭,面馆的生意很好,可是每个月总有那么一两天不开门,有时是月底,有时是下旬的某一天。

有一次,我去吃面,大门紧闭。没吃到,自然心不甘。第二天中午我早早地赶过去,天气冷,吃着面,喝着汤,身上一会儿就暖烘烘的了。

结账时,老板说,六块五。

我奇怪地问,怎么便宜了?

老板挠挠头,不好意思地说,昨天去进货,有一味调料质量不好,我没要,今天做的面少了一味调料。

我说,我一点都没感觉到,味道跟以前一样呀!

旁边的同学也都说,就是,就是,挺好吃的,没有啥变化。

老板坚持说,少一味调料,我一会儿早点关门再去进,明天就好了,今天每碗少收五毛钱。

下午下课后,我路过面馆,果然又是大门紧闭。我想,老板肯定是去进货了。

还没有到下课时间,吃饭的人不多,老板坐在门口,我与他闲聊起来。

“现在还是你亲自去进货?”我问得有点唐突,老板“嗯嗯”地答应着,看得出他在努力回想是否认识我。自我介绍,我是上学时在你家吃面的常客,有一次你因为进货少了一味调料,每碗少收五毛钱哩!

他笑了起来:“这么多年都是我去进货。自己去,放心!进的东西好,面做着才有味道。打小父亲就告诉我,做生意靠的就是诚信。别看这简单的一碗面,需要的调料一味都不能少。一味调料虽说表面上看不出来,但要是少了,我的心里会不安的。”阳光照着他憨憨的笑容,他说的每一个字仿佛都闪着金光。

这么多年我一直在想,这是一味什么调料,是何等的重要,何等的提色增香。我想,现在我不需要知道了,这碗面里最重要的不是那味调料,而是他牢记在心里并践行的诚信。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