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8版:洛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
尘世写真
青年房客
□李素格

“小信诚,则大信立。”日常交往中,诚实的人品犹如冬日温暖的阳光,在不经意间含蓄地折射着无私的美。

赤日炎炎的七月,一个皮肤黢黑、留着寸头的黄毛丫头,夹着一张干净的旧凉席,在我家几间宽敞明亮的空调标间中瞅了一上午,最后却选择了5楼一个没有空调的小房间,还软磨硬泡地把租金从每月200元砍到了150元。等到交租金登记时,她递上来的竟是一张毕业证书,说是没钱,晚几天才能交房租。

我有点不耐烦地打量着,这个假小子又是个天天得催要房租的主!

“还没有找到工作?”

她羞怯地嗫嚅着说:“有工作,上个月的工资花完了,这个月的还没发。等15号开了工资就能交租金了。”

她果然15号准时交了租金。登记时我看她的身份证,是一个“00后”,有一个温柔的名字——李利君。

住的时间长了,从攀谈中了解到,利君是一个武术教练,挣着不菲的工资。她爸爸今年春天突发一场大病,花了不少钱。她的工资不仅要给她爸爸看病,还要供正上高一的弟弟上学。

“阿姨,这被子不能盖。”那天夜里突然降温,狂风呜呜地尖叫着,一向温和的利君,领着她当天才介绍来住的欢欢,把我租给欢欢的被子放在了院里的沙发上。

正在关大门的我,急忙打开院里的大灯看:“她租被子时我就说了,这被子里面是全新的,被罩是用过的,可也洗干净、消过毒了。”

“不是,阿姨……”说话间,利君和欢欢联手展开了叠得方方正正的被子。在里面正中间的夹层里,赫然躺着一沓崭新的百元人民币,还缠着盖有银行戳印的白色封条。

在她俩诧异的眼神里,一向忘性十足的我忽然想起了这被子里的一万元钞票,是去年老公做生意急用,让我去银行取的。后来没用上,当时因有别的急事,我就随手塞在了柜子里这唯一的白被子中间,想着好找。结果还是给忘了。

我激动地抽出几张崭新的票子递给利君,并感谢着说,给她俩每人免一个月的租金。利君推让着把钱放在沙发上,又和欢欢当着我的面,把白被子上下两面抖着说:“阿姨,你看好,这次被子里可没钱了。我们抱走了啊!”

她俩并肩上楼的影子,在明亮的灯光里闪动,我听着那踏实的脚步声越升越高。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