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全要素打造提升 全周期服务保障
洛龙区聚力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先行区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

自8月以来,洛龙区结合自身特点,提出要以青年视角审视发展需要,持续提升城市吸纳力、吸引力和承载力,聚力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先行区。

“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先行区,要全方位全周期实现青年服务保障要素的完善提升。”洛龙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区努力推动产业提质升级、城市风貌重塑和消费业态转型,让更好的城区成就更好的青年。

——搭建优势平台助力青年发展

昨日,记者在河科大科技园看到尤琪越时,他正在组织网络销售的研讨会。

尤琪越是香匠世家(洛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他们的“牡丹香”系列产品在网络销售中颇受年轻人的喜爱和欢迎。

在河科大科技园(鼎创众创空间)里像尤琪越这样创业的青年人有很多,这得益于洛龙区各种政策支持扶助,也得益于园区高效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

当前,除了炎黄科技园、863创智广场、中移在线数字生态集群等平台载体正在持续集聚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大连理工大学洛阳研究院进驻后已孵化3家青创企业,华为洛阳新基建中心已进驻华为项目组15个。同时,洛龙区启动青年数创、光电科技等4个科技产业社区建设,通过搭建融合创新创业、时尚社交、便利生活等的平台,为青年人营造具有活力的广阔发展空间。

——营造开放氛围推动青年成长

在炎黄科技园,共青团洛龙区委牵头建设的“青创之家”投用在即,首批招募的青年服务志愿者已经到位。

“青创之家”的诞生,缘于洛龙区前段时间进行的“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

洛龙区委区政府深刻认识到青年在创业过程中沟通协调成本过高、政策掌握有偏差、校地结合不紧密等问题,随即决定建设一个提供一站式服务的青年家园,为创业就业的青年提供就业信息、技能培训、创业指导、政策宣传、资源对接、难题协调等精准周到服务,推动青年群体学习交流,创新青年社会实践机制。

——制定优待政策保障青年安居

位于炎黄科技园的第二批213套青年人才公寓即将投用。

简约精装修、家具全配套,配套餐饮、文娱、健身等服务的“拎包入住”环境,已经引来许多年轻就业群体的关注。洛龙区持续简化申请流程、放款申请条件的创新举措,让他们多了一分期待。

洛龙区还探索以保障性住房或与快捷酒店等合作等方式打造“青年驿站”,为青年提供更多定制化特色就业服务。

与此同时,洛龙区还开通网上“青年服务保障诉求平台”,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为青年安居乐业强化保障。

——创新社交业态留住青年

“斜杠青年”在洛阳、走近非遗、艺术云课堂……

今年下半年,洛龙区叫响“洛龙读书会”文化品牌,推出线上线下活动,依托微信、抖音、B站等,直播或发布青年网友普遍关注的内容,总阅读量超过百万次,在互动中感受青年一代与美好城市的“共同成长”与“双向奔赴”。

在洛龙文化双创产业园,FB剧本杀项目团队不仅布局了总部研发培训基地,还谋划打造融合主题民宿的大型沉浸式体验馆。同时,隋唐里坊文化数字展示馆及光影秀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在该文创园,新引进的国内知名盲盒制造文创企业正在改造建设的线下盲盒体验店即将开业。

在学府街道田山社区,一处集轻奢露营、草坪剧场等于一体的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预计明年春季对外开放。

在定鼎门街道王庄社区,年轻的乡村运营师团队以新型消费业态全面调整布局,乡村驿站、高端民宿、生态菜园等项目由合作社和运营公司共建共享,传承利用隋唐里坊传统文化的新篇即将开启。

在小区游园,根据区位资源和群众需求,洛龙区首批试点打造的12个社区体育公园正加紧建设,项目依托邓亚萍基金会投入运营,更好服务青年人高品质运动健身的需求。

今年8月以来,已有多个项目实施,致力建设一批青年时尚社区,提升青年社交平台、休闲娱乐等公共服务功能,着力将洛龙区打造成为年轻时尚元素极为丰富、青春活力魅力充分彰显的品质城区。

“青年聚合度,是区域未来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洛龙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洛龙区将把发力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先行区摆在全区发展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位置,谋划建设“产业平台聚才工程、就业创业助力工程、青年安居提升工程、青年交流促进工程、时尚消费赋能工程、魅力洛龙提升工程”六大工程,出台项目化、清单式的“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先行区20条”,打好服务、支持、保障、成就青年的政策“组合拳”,吸引“后浪”奔涌河洛,助力青年圆梦洛龙。

本报记者 李东慧 通讯员 谢芳 李雅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