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绿色”对话建筑 匠心铸就不凡
——河南六建重工高质量打造绿色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下)
装配式钢结构设计的天水传染病医院
装配式钢结构设计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重温入党誓词

紧盯绿色发展 打造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工业化基地

随着社会飞速发展,建筑能耗已成我国三大能耗之一,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将重点发展绿色建筑。2020年7月,住建部等七部委发布的《关于印发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钢结构等装配式建筑,新建公共建筑原则上采用钢结构。编制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常用构件尺寸指南……打造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提升建造水平。发展绿色装配式钢结构建筑迫在眉睫。

河南六建重工为快速推进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工业化,联合西建大设计院等一流技术团队,以“系统理念、集成思维、创新引领、实践检验”为研发路线,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装配式钢结构壁柱建筑体系(WCFT)”系统性成果,打造国内首家建筑工业化基地。该体系获得发明专利 27 项、实用新型专利76项和著作权3个,发表论文50余篇,完成著作1部,编制标准2部、图集1本,编制设计、 深化、加工安装手册6部。

该体系主要技术优势如下:解决了传统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隔音、防水、防火、保温性能差等痛点问题;在同等装配率下,体系造价较低,含钢量等指标相比国内其他体系节约20%以上。目前,国内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企业基本上都采用传统生产线,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生产效率低,成本较高。该体系在装配式钢结构和智能制造方面,有较大突破,将钢结构产品和自动化生产线充分结合,可以使钢结构生产成本降低约30%。该技术荣获 2019 年华夏建设科技进步一等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河南六建重工自成立以来成绩斐然,先后荣获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河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洛阳市研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质量标杆企业、高成长性提质倍增计划试点企业、诚信民营企业等称号,具有钢结构制造一级、钢结构专业二级资质。其建设的应天门主体钢结构获中国钢结构金奖殊荣。

“红色引擎”发力 书写新的辉煌

企业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这句话在河南六建重工高质量发展中得到了生动诠释。

河南六建重工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创新载体,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深度融合,狠抓班子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园区党工委的主题日集中学习活动,强化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知识学习,提升班子整体素质,全力打造团结、务实、求真的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市党代会精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开拓进取、奋力拼搏,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务公开制度、党内民主选举和党员议事制度、党员评议干部制度等,制定和完善了党员干部学习管理方法,打造了一支政策性强、学习能力强的党员队伍,形成了人人争做技术标兵、积极进行发明创造、为企业建言献策的良好局面。

该公司党支部坚持“双健双培三服务”工作法,即健全支部班子,健全支部制度;培训教育,培育典型;服务生产(党员在企业生产发展中作用发挥方面),服务党群,服务社会(扶贫、爱心捐款、志愿服务等),抓好非公党建和企业省重点建设项目工作相结合,实现了企业党建和生产效益双赢。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河南六建重工负责人信心满怀地说:“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是建筑业的一场革命,目前汝阳县产业集聚区的建筑工业化产业园正在紧锣密鼓筹划,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家建筑工业化生产基地,装配式钢结构业务将以洛阳产业基地为中心向全国辐射,在长江以北设置8个直营生产基地,并以整体解决方案、整套技术输出形式在全国布局多个合作企业,通过机制创新、资本运作,快速增强公司实力,打造装配式钢结构代际升级转型的智能化生产加工、技术输出、区域配送的产业集团,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作出贡献,创造河南六建重工新辉煌!”

岳俊玲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