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建强组织聚人心 引来乡贤活产业 蹚出乡村振兴蝶变之路
张奇庄里日子新

瓜蒌种植销售服务中心
瓜蒌丰收
靓丽村容
扫码观看相关视频

入冬,河洛乡村进入农闲期,主要农作物完成收获,刚播下的小麦已露头。不过,在伊川县平等乡张奇庄村,丰收的场景正在上演。

走进千余亩的中药材瓜蒌基地,金黄的瓜蒌挂满藤条,平房上、大院里,晾晒着成片的瓜蒌子。“瓜蒌浑身是宝,子做干果,皮、根皆可入药,一亩地收成6000块钱。”让张奇庄村党支部书记田圣卫喜上眉梢的是,这样值钱的瓜蒌,村里种了1800亩。

老话讲“大河有水小河满”。瓜蒌产业旺起来,集体经济也跟着殷实起来。眼下,政策支持一点,村里自筹一点,铺柏油、搞绿化、改立面,乡村振兴风生水起。往前推几年,“张奇庄没有方,闹矛盾气死人”,却是这个村的真实写照。

走访张奇庄,在与村支书、创业者、乡亲们的对话中,乡村蝶变之路愈加清晰。

强党建焐热群众心

黑亮的柏油路,刚铺好十几天,走起来脚下生风,心头格外畅快。乡亲们说,这是田圣卫上任后干成的又一件大好事。

“村里干事,全凭奉献。”2017年,在外做生意的田圣卫,几乎是被“架回来”上任的。一番走访下来,现实情况让他着实吃了一惊:集体“空壳”,上访频发,干群矛盾突出,大事小事谈不拢就搁置,“张奇庄没有方”的调侃因此传开。

怎么办?田圣卫几经思量,把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烧”到了205亩集体地上。原来,土地分田到户后,村集体留存了部分土地。村干部工资低,村里便分一些集体地给干部耕种,以作弥补,剩余部分则租给农户。

时过境迁,干部卸任了,地还照样种,农户租金也渐渐不交了,集体地成了“干部地”“自留地”。乡亲们尽管一肚子怨气,但谁也不愿贸然打破利益格局,去捅这个“马蜂窝”。

“只要出于公心,肯定能得到支持。”田圣卫和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把土地占有明细公开“晒太阳”。群众的热情被点燃后,土地收回势如破竹。

集体地的收回,不仅仅是多了集体资产,更重要的是焐热了乡亲们的心。

兴产业鼓起钱袋子

张奇庄是传统农业村,穷则思变,在过去几十年的打工潮中,这里逐渐形成了顶管作业的劳务品牌,家家户户小有积蓄。“打工收入高了,土地撂荒也越来越普遍。”很长一段时间,田圣卫都为发展乡村产业发愁。

2018年春节,村里抓住乡贤返乡的机会,举办“张奇庄一家亲”活动,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当时,30岁出头的张进昌建议尝试发展瓜蒌产业。多方考察后,村“两委”认为瓜蒌产业能行。不过,谁来搞、怎么搞,是大问题。

“解铃还须系铃人。”田圣卫多次登门,做张进昌的思想工作,希望他回乡创业。“三顾茅庐”之后,张进昌动心了。

好事多磨,更要趁热打铁。村里负责流转土地,张进昌对接种苗和技术,当年就发展了上百亩,而且市场供不应求。如今,短短3年间,全村瓜蒌种植面积就扩展至1800亩。

其中,张奇庄构建的利益联结模式耐人寻味。首先,村里把205亩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获得流转金;其次,村集体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流转农户土地,再向瓜蒌种植公司发包,获得每亩每年100元的服务费;最后,村集体以闲置土地入股,建设瓜蒌加工车间,参与利润分红。一年下来,村集体收入30多万元。

“新时代,乡村大有可为!”张进昌说。现在,村里已经注册了商标,独立自主打品牌,未来将把更多收益留在张奇庄。

一条心走好振兴路

白墙黛瓦、飞檐翘角,沿着张奇庄的道路漫步,修葺一新的房屋立面让人眼前一亮。“物料、人工都是村里的,自己不出一分钱。”村民李占枝满眼笑意。

过去,村集体一片空白,想给群众办事,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如今,瓜蒌产业步入正轨,让村里彻底摆脱了“空壳”运行的状态,有了“下锅之米”。最近,趁着农闲,村道铺上了柏油,立面实施了“微改造”,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处处满眼新绿,乡亲们人见人夸。

“美的是面子,变的是里子。”这一点田圣卫最有感触,原来,垃圾“你扔我扔大家扔”,到处都是“脏乱差”;如今,面貌改善了,群众的眼里再也不愿揉进“沙子”,自发行动起来,拆违建、清杂物,开启了共享共治的新局面。

“乡村振兴,说到底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只要竭尽全力为群众谋幸福,群众心里就亮堂,就会一心一意跟党走。只要赢得了群众,乡村振兴就有了最大的动力。在这样的良性互动中,我们有信心下好乡村振兴这盘大棋。”平等乡党委书记李千旺的话,道出了乡村振兴的朴素逻辑。

洛阳日报社副社长、洛报融媒副总编辑 李向红 本报记者 白云飞 尹红磊 通讯员 葛高远/文 记者 鲁博 见习记者 董格非/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