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我市《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正式印发,围绕多项任务提出20项重点工作36项具体措施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厚植一流创新文化


本报讯 (记者 李岚 通讯员 孙怀真 牛丹峰 完颜艳)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我市《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正式印发,为我市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洛阳辉煌”提供更多支撑。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厚植一流创新文化。《措施》围绕加强知识产权严保护制度建设、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共治格局、优化知识产权快保护协作机制、营造知识产权同保护公平环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基础保障、加大组织实施力度等任务,提出了20项重点工作36项具体措施。

在加强知识产权严保护制度建设方面,我市将完善知识产权政策法规体系,制定专利、商标、著作权、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等地方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深化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公证悬赏取证制度;完善新业态新领域保护制度,加强中医药产品知识产权保护,开展传统手工艺品、加工食品、道地药材等地理标志培育保护等。同时,开展常态化打击侵权假冒犯罪专项行动,加强电子商务、高新技术、公共利益、民生、展会、实体市场、进出口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知识产权保护。

知识产权保护不是独角戏,而是要积极构建大保护共治格局。我市将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全面推行知识产权领域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知识产权领域诚信建设,将知识产权信用信息录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分级分类监管运行机制。同时,加强技术支撑,建立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侵权鉴定能力建设,加强仲裁机构、调解组织和公证机构能力建设。我市还将强化知识产权综合管理,实施高价值专利、品牌商标、地理标志培育促进工程,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示范县、园区和省级知识产权强县,积极创建国家级示范区,培育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知识产权强企。

我市将深化自创区、自贸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协作,健全行政执法部门之间知识产权线索通报、案件协办、联合执法、定期会商等制度;健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制度,强化对创新创业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小微企业等重点对象的维权援助服务,加强展会、电子商务、进出口等重点领域的维权援助,推动纠纷快速处理。积极申报建设中国(洛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展“一带一路”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完善海外维权援助机制,鼓励企业开展海外知识产权保护调查和风险预警。

在强化基础保障方面,我市还将高标准建设洛阳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支持高新区建设知识产权保护试点示范区,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司法人员配备和职业化、专业化建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