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孙洪涛:​乡邻眼里的“平民英雄”

整理救援装备

“爸,啥时候再有任务,一定要叫上俺们!”最近,一到双休日,孙洪涛的两个孩子就追在身后,再三求“任务”。

“中——”孙洪涛说着,心里也乐开了花。今年41岁的孙洪涛是孟津区麻屯镇王村的党支部委员,也是该镇青年志愿突击队队员、神鹰救援队麻屯中队中队长。他说,看到志愿服务的种子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甭提多高兴了。

孙洪涛的儿子正在上高中,女儿上初中,两个孩子对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源于今年8月的一次偶然接触。当时,洛阳市开始对7月25日之后离洛又返洛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孙洪涛看到麻屯镇核酸检测的人数较多,不仅自己报名当了志愿者,还把哥哥、嫂子、姐姐、妻子和孩子都动员了过去。发编号、维持秩序、咨询引导、消杀环境……一大家子齐上阵,连续服务3天,直到圆满完成任务。这次志愿服务,也让一家人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这才有了开头孩子们追着求“任务”的一幕。

孙洪涛本人的志愿服务经历,是从2020年年初加入神鹰救援队开始的。自此,孙洪涛的志愿服务就有了两项内容:一是日常志愿服务活动,如走进校园宣传汛期安全知识,到敬老院为老人做饭、理发、献爱心等;二是惊心动魄的紧急救援,如到山区寻找失踪人员、到急流中营救溺水者等。

“遇上紧急救援,常常说走就走,三天两头不在家。有时任务紧急,也顾不上和家人多说。”孙洪涛说,有次妻子以为他和朋友组团出去玩了,直到在家门口看到丈夫是实打实给大家办事,才逐渐理解他。

如今,每当他有任务,孙洪涛的妻子总是爽快地说:“快去吧!家里你不用操心!”临行前,她还不忘再嘱咐一句:“救人的时候,也要照顾好自己,我和孩子们等你回来。”

除了妻子,亲友也成了孙洪涛有力的“后援团”,支持他一次次冲在志愿服务一线。同时,乡邻们受到感染,常常为完成任务深夜返回的救援队成员们亮起一盏灯、做一桌热乎饭……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孙洪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志愿服务精神,也成了乡邻眼里的“平民英雄”。

本报记者 郭飞飞 王艳杰 见习记者 谢娜娜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