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央视《焦点访谈》关注栾川这群特殊孩子
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5名越野滑雪运动员备战第十二届世界冬季特奥会
央视《焦点访谈》相关视频截图
扫码查看《焦点访谈》相关视频

本报讯 (记者 仝景菁)本报曾报道过栾川县一群特殊孩子追梦冰雪的故事。(详见本报2020年1月14日11版相关报道)昨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用15分钟左右的时长,向全国观众讲述了这群孩子为冰雪梦努力拼搏,备战第十二届世界冬季特奥会的故事。22日,新华社客户端以《逐梦冰雪——一群特殊孩子的“冰雪奇缘”》为题,也报道了此事。

24日19时52分,《焦点访谈》节目一开始,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吴拥军的讲述,带领我们走近这群特殊孩子。自2019年起,吴拥军将冰雪运动带进这个特殊的校园,并陆续建设了越野滑雪训练滑道、旱地冰壶馆等设施,依托伏牛山滑雪场和山区公路,为这些有听力、智力障碍或者肢体残疾的孩子创造条件,进行冰雪项目训练。

在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操场一条拱起的滑道上,一群穿着旱地滑雪越野滑轮的孩子,在该校外聘教练的引导下,将两根雪杖夹在腋下,俯冲而下。他们宛若飞翔的精灵,不知疲倦地一圈圈滑着……

几年间,吴拥军先后带领30余名孩子走出大山,参加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全国特奥会冬季项目比赛、第四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等赛事,获得60余枚奖牌。尤其是在2019年年底的全国特奥会冬季项目比赛中,他们一举夺得46枚奖牌,实现了我省特奥会冬季项目奖牌零的突破。

今年8月,省残联转来一份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函,提到第十二届世界冬季特奥会将在俄罗斯喀山举行,我国明年将组团参赛,我省推荐5名越野滑雪运动员。省残联将这个任务交给了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

吴拥军在有参赛经验的孩子中,挑选了孙家鑫、裴富鑫、王思雨、李钇诺、刘娇涵5名队员。他们已经通过国家特奥越野滑雪队的预选报名,正在备战此次特奥会。“我从没想过孩子们有一天能参加国际比赛。”吴拥军说,这将是孩子们首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级比赛。

“我喜欢滑雪”“我喜欢这种飞的感觉”“坚持到底”“一定会成为最棒的”……面对《焦点访谈》的镜头,该校多名学生用手语这样表达。

新华社客户端22日发布的《逐梦冰雪——一群特殊孩子的“冰雪奇缘”》一文中写道:“因为热爱,孩子们天天练、反复练,在训练中笑容始终洋溢在脸上。”“冰雪运动让残疾孩子变得坚强、自信,两根雪杖也变成翅膀,带他们飞出大山,开阔了眼界。”

这群特殊孩子的冰雪梦仍在继续。吴拥军说,让孩子走出国门,不是他的最终目标,他希望越来越多的残疾孩子通过冰雪运动走向社会、自食其力,让更多有残疾孩子的家庭因自己的孩子而骄傲。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