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宜阳持续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发力“三清两建” 助推乡村振兴


“现在村里的环境变美了,风气一天比一天好……”日前,在宜阳县高村镇王莽村,村民们说起“三清两建”给村子带来的变化,纷纷竖起大拇指。

近期,宜阳县重点开展以“清资产、清‘村霸’、清矛盾,建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建强村民自治组织”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治理行动,把“清‘村霸’”作为“三清两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打”开路、以点带面,持续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大员上阵 试点先行

近日,笔者来到宜阳县城关镇水磨头社区,看到人们在整洁优美的环境中休闲娱乐,曾经困扰他们的撑杆搭棚、垃圾遍地等现象已不复存在。“以前,小区过道里都堆着垃圾,影响出行。整治后真是太好了。”小区一名居民说道。

该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任常务副组长,相关主管县级领导任副组长的宜阳县“三清两建”工作领导小组和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指挥长的专项行动指挥部,制订下发了《宜阳县“三清两建”乡村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信访局、县民政局牵头,成立了“清‘村霸’”“清资产”“清矛盾”“建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建强村民自治组织”5个工作专班。县委抽调县、科级干部成立了16个县派工作组,由包乡的县级领导任组长,相关单位副科级干部任副组长,分别到16个乡镇坐镇指导。工作组坚持日碰头、日研判、日总结,组织召开了12次县派驻工作组、县专项组、乡镇及县“三清两建”办公室等不同层面的工作例会、研判会和推进会,督促全县“三清两建”工作有序推进。

在16个试点村,各工作组成员、乡镇领导与280多名历任村(社区)干部谈心谈话,争取主动整改。工作组通过走访群众、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广泛收集广大群众对侵占集体资产和“村霸”行为的举报线索,深入了解村内各类矛盾,认真填写各项明细表。

找准症结 畅通渠道

如何厘清思路?怎样找到突破口?问题咋解决?

今年以来,该县以“清‘村霸’”为突破口,带动“清资产”“清矛盾”顺利进行,探索出乡村治理新路径。该县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层推进、分步实施”原则,结合村居巡察、信访稳定、基层组织、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等实际情况,从重点村(社区)着手,以“清‘村霸’”为着力点,集中攻坚,严查快办,取得了初步成效。

依法打击倚仗人多横行乡里、欺压群众的“村霸”。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排查线索258条;正在进行的清产核资“回头看”,查漏补缺,收回土地、林地1302宗,重新规范合同1726份,结合“清‘村霸’”活动,就集体资产使用和占用情况建立清产核资自查自纠台账;排查矛盾纠纷773起,已化解394起,正在化解379起;全县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361个,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孝善理事会1227个。

多措并举 广泛发动

该县通过培训、宣传、警示教育等形式,激发干部群众参与“三清两建”工作的热情,为乡村治理专项行动顺利推进夯实基础。

张贴治理公告,召开动员大会,播放警示教育片,发放《致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和《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截至目前,该县共发放“一封信”37000封,张贴“三清两建”专项行动公告2700多份,制作悬挂宣传标语1600多条,制作《开展“三清两建”,推进乡村治理》专题栏目在宜阳电视台分期播出,营造了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

该县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全面梳理清产核资历史数据、扶贫资产确权登记、信访案件、村居巡察线索、扫黑除恶线索,逐一建立台账,逐人逐事开展调查,做到分类归档,一案一档。工作人员仔细讲解“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引导村干部、村民组组长如实填写自查自纠表并签订承诺书。截至目前,已收到自查自纠表和承诺书6059份,收集群众举报线索、意见建议2680余条。

宜阳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坚持依法依规,审慎处置各类问题,确保农村和谐稳定;坚持群众路线,实现“群众事群众办”,真正让群众成为“三清两建”行动的积极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坚持齐抓共管,建立完善协调推进机制,形成强大合力,实现政治效益、经济效益、法律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为乡村振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周伟星 曹卫东 李红跃)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