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8版:洛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时代心曲
岭上种下摇钱树
□贾红松

熊耳山是秦岭的一条支脉,《水经注》载曰“双峰竞秀,望井铭耳”,《尚书·禹贡》上有“导洛自熊耳,敞而得名熊耳山”。它西望秦岭,东望嵩山,延伸有150多公里。这座巍峨的山脉,奇峰耸立,峡谷幽涧,青障翠屏一样横亘在广袤的豫西大地上。

涧河口位于宜阳县锦屏镇境内,是熊耳山余脉的一个隘口。从涧河口往东,山势趋缓,丘陵绵延,自高空俯瞰,一道道陵峦多被厚厚的黄土覆盖,峁梁崖塬高低错落,纵横交织,那景象,宛若莽莽苍苍的黄土高原。

星星点点的一座座小山村掩在山坳里,藏在沟梁边。原本毫不起眼的马窑,就是这些小山村中的普通一座。

造访马窑,缘于一袋花椒。朋友知道我嗜食麻辣,喜欢做水煮鱼,对花椒情有独钟,特意趁着新鲜送至家里。将一把红艳艳的嫩花椒放入热油烹炸,一股麻香旋即扑鼻而来,那醇厚悠长的香味令人迷醉,让我有了到马窑看一看的冲动。

马窑在洛阳近郊,去路略显陡峭,爬了几个坡,车子终于停在村委会门口。去时刚刚入秋,居高北望,远处邙山逶迤,气象万千,低头凝视洛河,一泓清流萦纡蜿蜒,像银练似的。往南一瞧,成行的花椒树沿着岭头铺陈开去,盈盈绿绿的,一片连着一片,枝头硕果累累,一派旖旎的田园风光。

一株株花椒舒展着身姿,仿佛一个个仪态曼妙的少女。一嘟噜一嘟噜的红花椒压在枝头,宛如一串串色泽艳润的红玛瑙。空气中氤氲着一股淡淡的清香,那清香从细尖尖的花椒叶面弥散,从圆滚滚的花椒果里弥漫,沁人心脾。

沟岭交错,干旱缺水的马窑咋会有这么多花椒树呢?我很好奇。

“您可千万不敢小瞧俺马窑!俺村种花椒三千多亩,2002年以后,俺村逐渐不再种植其他农作物,成了不折不扣的中原花椒第一村。”说起自己祖辈居住的马窑,皮肤黝黑的村支书脸漾笑意。

“俺马窑还是黄河流域最适合种花椒的一块宝地,土壤里富含硒、钾等微量元素。岭上虽干旱,但从洛阳盆地里升腾起的水汽,补充了花椒生长需要的水分。加上这里海拔高,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成熟后的花椒皮肉厚油脂多,色泽好,香气浓郁。专家们说,俺马窑出产的花椒,品质超过了陕西韩城的,名头比山西运城花椒还响亮哩!”提及花椒,村支书如数家珍般打开了话匣子。

村口的加工车间里,刚采摘下来的花椒,才出地头,就被送进机器里烘干,再分拣包装,然后装箱发送。随着物流链的延伸,过不了多少日子,这里的花椒也许就会漂洋过海,到达欧洲大陆或者北美洲的西海岸。

“真了不起!”我忍不住伸出了大拇指。

好一幅让人喜悦和羡慕的丰收景象啊!花椒园里,一根根手指在飞快地舞动;村边的交易市场里,一个个身影在忙着收款过磅;一捧捧、一袋袋花椒很快便变成了一张张花花绿绿的钞票,充盈着马窑人的腰包,幸福着马窑人的生活。

“这是俺马窑的摇钱树咧!”指着眼前的一棵花椒树,身材健壮的村支书非常自豪。

可是,这世界上哪有什么摇钱树啊?摇钱树只不过是一个美丽的神话罢了,幸福生活是靠马窑人自己奋斗出来的,生活幸福也是靠马窑人自己干出来的,这道理我当然懂得。

扭头看了一眼身边的村支书,仔细品味着他话语里的意味深长,再瞅瞅漫山遍野的花椒树,我为这片土地感动不已,竟然觉得那一棵棵毫不起眼的花椒树,真的就是能结金结银的“摇钱树”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