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8版:洛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尘世写真
做人的操守
□豫西调

老朱家在汝阳南部深山沟,和他认识,是因为都爱好写字。见过几次面,喝过几次酒,也算得上朋友了。

16年前,因为孩子上学,我决定在县城买房。东凑西借,房款仍然不够。老朱闻讯,送来了5000元。那时,我每月的工资才300多元,5000元是我借款中最大的一笔。

房子买好不久,我所在的企业改制破产了。为尽快还债,失业后的我又筹措了一笔资金做生意。没承想,钱没挣到,还赔了个血本无归,还债也就变得遥遥无期。之后几年间,做生意的老朱虽多次出现流动资金困难的情况,却从未跟我提及。逢年过节,他还担心我的日子不好过,惦记着给我送钱送物。6年后,当我还完其他债务,最后去还他的钱时,他推辞再三,最后收下时还跟我说:“啥时需要用钱了,只管跟我说。”

那时,老朱的生意正风生水起。2012年,老朱看上了一个项目,把手中的钱全投了进去。他在亲友眼中是成功人士,可谓一呼百应,因此许多人跟着他投资,有人甚至主动把钱借给他,指望从中赚一笔。哪知,在老朱看来是万无一失的项目,竟赔了个精光。所有人都傻眼了。

老朱不忍连累亲友,他卖了一套房子,又抵押了一套房子,还了一部分债。但还欠着一百多万元,虽然他承诺到年底时还,可拿什么还呢?老朱拆东墙补西墙,也不愿失信于人。

这事我一直不知道。有一天,满脸愁容的老朱找到我,却欲言又止。我再三询问,他才说了实情,并说出想用我的房子抵押贷款:“我必须通过做生意挣钱还债,这次竞标到了一个新能源燃料的市级代理,需要30万元的启动资金。我的房子已经抵押了,不能贷款,伙计小岳同意以他的名字帮我贷款,但还需要一个担保,就只好来找你了……”

我毫不犹豫就答应下来,可我家房子房产证上是爱人的名字。回家跟爱人商量了半天,她就是不同意:“朱哥是对咱好,但贷款人不是他的名,我心里没底呀!”我耐心解释:“小岳是朱哥的朋友,人家用自己的名贷款让朱哥用还不怕,咱跟朱哥的关系,有啥理由怕呀!”

爱人最终还是同意了。款贷出来了,使用期是一年。那一年里,我很少见到老朱,也很少跟他联系,只知道他天天泡在市场上。那天,老朱约我和爱人一起吃饭,看到老朱那一瞬间,我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一年前的老朱,虽然一脸愁容,但身材魁梧。可现在的他,竟瘦得差点让我认不出来。

老朱虽然瘦了,但很精神。他把还款证明递给我们时,郑重地说:“我知道说谢谢太轻,但我还是要对你们说声谢谢!”

其实,说谢谢的应当是我。这不仅是因为我们的友谊经受住了金钱的考验,更重要的是,老朱仁义、守信的操守,深深地感召了我,让我更加懂得如何做人。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