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 建强副中心 形成增长极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2月21日 星期

洛阳科技馆五层钢结构主体顺利提升合龙

主体提升成功庆典仪式
洛阳科技馆五层钢结构主体提升成功

昨日,由洛阳国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国宏科技)承建的洛阳科技馆项目五层钢结构的整体提升合龙工作顺利完成,并同步完成了铝结构球体、十字桁架、上部环梁整体拼装及五层楼承板铺设工作,项目各参建单位相关领导共同参加了提升完工仪式。这标志着,洛阳科技馆项目主体结构施工最为重要的节点目标任务宣告完成!

埋头实干 攻坚克难保进度

当日上午10时,洛阳科技馆项目五层主体结构全面贯通。此次提升过程中,48台大型液压提升器由技术人员通过电脑计算将其调整为统一提升速度,且要确保其提升的精度。整体提升面积达1.1万平方米,提升高度18.17米,重量总计6000吨。提升的楼面桁架由超大跨度不规则造型楼面桁架及中心的铝构球体构成,在十字交叉处桁架跨度达76米,中心铝构球体直径达33.23米。

项目提升工作量巨大,共计有112个提升对接焊接点,因对接点位多、室外气温较低,且科技馆项目钢桁架均采用厚型钢板,为确保焊接质量,焊接时必须做到焊前预热、焊后保温。为保证在提升合龙时各个对接点都能准确无误地合龙,施工测量人员采用多种测量设备,反复核对各项数据参数,确保各个提升点精准对接。操作人员通过电脑读取48个提升器相关信息,配合结构健康监测单位采集的钢桁架的应力值,经过研判分析,对提升器的提升力、提升速度进行调整,最终使钢桁架准确无误地到达预定位置。

“此次提升重量总计6000吨,是目前华中地区钢结构提升重量之最,中心铝构球体直径33.23米,也是全国范围内最大的球体直径。”国宏科技相关工程负责人介绍。此次提升工作于12月11日启动,整个提升过程分为初张拉、脱胎、合龙三个阶段。工程施工过程存在诸多难点,提升系统复杂,提升重量大、面积大、跨度大,并且提升合龙精度要求高,焊接难度大。针对施工难点,项目部工作人员以埋头实干、不懈努力的精神,开展多次技术攻关研究,将一大批新技术新工艺应用到工程施工中,保质保量顺利完成了此次提升合龙任务。

有序推进 分秒必争保目标

洛阳科技馆项目是省、市重点项目,位于伊滨区科技大道以南、中信路以北,占地约162亩,总建筑面积约11.85万平方米。项目规划设计地上五层、地下一层,于2020年10月启动建设以来,目前正按计划顺利有序推进。洛阳科技馆项目预计在2021年12月30日前实现五层布展区域的全面贯通,为屋面工程顺利实施提前布局,确保科技馆项目年度建设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洛阳科技馆是一个吸引全年龄段人群,培养文化消费,集产、学、研、文、展、旅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负有科学普及、科技服务的功能定位。国宏科技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一个有别于传统科技馆的青年友好型城市会客厅,突显城市功能品质与青年人的契合度。建成后,将成为伊滨科技产业新城的新高地、洛阳科学普及和科学创新的新地标,成为推动洛阳市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平台,为洛阳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新辉煌提供有力支撑。

乔夕夏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