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5月16日 星期
为国产大飞机披上最强“外衣”、搭建“神经中枢”,让“眼睛”更亮
“洛阳制造”助C919一飞冲天

新华社发

14日6时52分,编号为B-001J的C919大飞机从上海浦东机场第4跑道起飞,于9时54分安全降落,标志着中国商飞公司即将交付首家用户的首架C919大飞机首次飞行试验圆满完成。(如图)

中国人即将坐上自己生产的大飞机,其中不少“洛阳制造”为C919一飞冲天作出了贡献。

中信重工:为C919披上最强“外衣”

C919是目前采用先进金属材料最多的一种机型。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信重工)参与制造的世界先进铝合金厚板生产线设备,为国产大飞机穿上世界上最好的铝合金“外衣”。

2011年11月,国内首条为国产大飞机项目配套的铝合金厚板生产线在西南铝业成功建成投产,一举填补我国在相关铝合金材料制造领域的空白。这条铝合金厚板生产线中,一台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12000吨航空级铝合金板材张力拉伸设备,就是由中信重工、中国重型院、西南铝业、重庆大学等9家单位共同制造完成的。

让C919用上世界最好的铝合金材料。遵循这一理念,中信重工科研团队自承担制造任务以来,技术、生产、工艺等部门协同作战,针对设备零部件吨位重、体积大、形状复杂、加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等特点,积极开展工艺技术创新攻关,顺利完成了该设备的研制与工艺开发。

中航光电:为C919搭建“神经中枢”

“我们为C919配套了9套电子设备综合设备架,实现多项航空业领先!”14日,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航光电)C919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自2010年开始跟进C919项目以来,中航光电组建的技术保障团队,全程参与飞机的设计、安装和各阶段试验,负责机上客舱电气线路互联系统的敷设、安装和端接及地面“三鸟”试验平台电气线路互联系统的搭建等,以“零事故”的优异成绩保障了首飞成功。

据悉,中航光电供应的9套电子设备综合设备架,分布在C919的前电子舱、中电子舱和后货舱三角区等部位。单套设备架承载了多达105台机载电子设备,涉及1800余条协调信息,是飞机的“神经中枢”。这些电子设备对压力、温度、机械环境的要求很高,若散热不均匀等导致故障,会给飞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该负责人说,产品融合流体力学、材料学、结构力学、电磁兼容、电气传输等领域创新,是历经大量计算、模拟和试验才最终定型的“智慧”产品,实现了一项项航空业领先。

航空工业光电所:让C919“眼睛”更亮

“国产大飞机的‘眼睛’——C919的HUD包含我们的创新成果!”14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简称航空工业光电所)有关负责人自豪地说。

HUD是飞机平视显示器的简称,它是一种机载光学显示系统。HUD利用计算机将地面导航及飞行姿态信息集成显示在平视显示器上,在飞行员正前方的视野范围内显示飞行信息。HUD的使用,可以使飞行员在整个飞行过程中保持平视飞行状态。在HUD的显示器上,飞行员可以精确预测接地点位置,随时根据HUD上的数据指示修正飞行状态,减小飞机平飘距离过长、着陆载荷大等不安全事件的发生概率。

航空工业光电所堪称地地道道的“制眼行家”。20世纪80年代初期,航空工业光电所在无任何资料可供借鉴的条件下,自主研发出了我国第一台机载平视显示器。2008年,航空工业光电所紧盯国家民用飞机产业化重大发展战略,开始涉足民机领域。2016年,该所完成了C919 HUD地面试验件的研制,并完成了用于地面集成验证的多台(套)HUD交付。2018年,该所研制的C919 HUD通过了制造符合性检查并取得适航标签,标志着具备装机开展取证试飞的条件。2020年至今,航空工业光电所与中国商飞公司密切配合,开展了机上校靶、科研试飞及HUD相关符合性试验等工作,为保障C919的研制及取证贡献力量。

洛报融媒记者 李迎博 实习生 赵可扬 通讯员 黄政伟 王伟恒 李方亮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