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6月22日 星期

苦练深度研究的基本功
—— 一谈以能力作风大提升推动重点工作大突破
洛 平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

最近,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议召开,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大力度持续提能力、转作风,推动全局性重点工作取得更大突破。会上,市委书记江凌针对克难攻坚、能力短板等问题讲了4个方面意见,其中,第一条就是深度研究工作,可谓意味深长、耐人寻味!

众所周知,调查研究是正确决策的基本功,也是干好工作的基本功,是深入还是肤浅,是走心还是走形式,结果大不一样。特别是眼下,形势瞬息万变、发展日新月异,不管我们干什么工作,不多花几番心思,不狠下一番功夫,不把事情琢磨透,就难以抓住要害,就驾驭不了复杂局面,也就很难出圈出彩。这也是去年以来,从深度把脉经济数据,到深层研究产业趋势,再到深入调研青年喜好,“深度研究”作为一项重要要求被反复强调的原因。

在干事创业上,“摸透”才可能“干好”,“深入”才可能“深出”,这样的道理并不难懂。然而,现实中一些干部研究工作难言“深入”。比如抓产业,有的谋划工作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对什么是“风口”一知半解,对怎么抓“集群”稀里糊涂,导致“日复一日、涛声依旧”,工作迟迟打不开局面;比如抓乡村振兴,有的部署与落实“上下一般粗”,有原则缺细则,有方向缺方法,人忙事没动;比如搞城市提质,有的工作“纸来纸去”、缺乏调研,情况不明决心大、心里无数点子多,不懂装懂、乱干蛮干……

这些“五花八门”的表现,不是单一环节的“肤浅”,而是体现在思考、谋划、落实等各个方面,影响的必然是工作成效。试想,在研究问题、推进工作中,如果只是泛泛知道一些概念和要求,如果只是停留在“差不多”“基本上”,浅尝辄止、一得自矜,而不是针对具体问题深度研究,在掰开、揉碎、啃烂的基础上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去思考、分析、比对、择优,又怎能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找到管用实用的良策,从而把工作干好干出彩?!

“眼睛贴近地皮,才能看见草根。”

无疑,苦练深度研究基本功,关键是要“深”得下去。为此,我们要改变传统思维、固有套路、习惯做法,更加注重研究新情况、善于分析新问题、大胆推行新办法,在风口产业谋划、产业集群壮大、精准招商引资等方面,努力把“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干”想透彻、弄明白,真正抓好点、走对路;要“沉下身子”多到一线,深挖细问“捞出问题”,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举一反三,寻求破解之策;要手上时时有“抓手”,政策措施往操作层面“深一层”,变“规划图”为“施工图”,推动“三项重点工作”落细落到位。

毛主席曾说过:“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在深度思考工作上下功夫,在深度研究工作上下功夫,在深度推进工作上下功夫,未来“深”处,一定会孕育出洛阳更加出彩的明天!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