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6月24日 星期

磨砺攻坚克难的铁肩膀
——二谈以能力作风大提升推动重点工作大突破
洛 平


“不是我不想干,是没钱干不了”“面对困难无所作为”……在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上,一些干部的畏难情绪被突出提及,似乎有了困难就有了不干事的理由,很是发人深省。

今年以来,疫情反复、形势严峻,各行各业对“困难”二字感同身受,这是事实。面对“困难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严重冲击时还大”的局面,对于地方而言,商要怎么招、项目咋落地、钱从哪里来,难题可能一个接一个,挑战着实不是一般的大,但这是否意味着来几句“我太难了”,就能名正言顺“躺平”了?不,恰恰相反,困难往往是强者与弱者的分水岭,越是困难越是磨练能力,越是考验水平,跨过困难才能柳暗花明。

话虽如此,但面对困难与挑战,有人“越是艰险越向前”,有人“退避三舍绕道走”。比如,抓“三清两建”,一说要斗争就直打摆子,不敢对“村霸”亮剑;抓项目建设,一问为何久未落地,张口就是“没钱咋办”;抓助企纾困,遇见企业反映的问题,首先想的不是如何解决,而是“引经据典”、推诿躲闪……凡此种种,不为破题找办法,只为推拖找理由,不敢为、不能为、不想为,又如何能干成事、干好事,推动重点工作取得更大突破?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正如市委书记江凌指出的那样,对于一个地方来讲,要在百舸争流的区域竞争中拉开差距,往往有两个重要关口,一个是形势好的情况下,比别人更早看到机会,更主动地把握机会,实现率先发展;一个是在大家普遍困难的情况下,人家没有办法发展,你能够发展起来,人家没有办法解决这些困难,你能把它解决掉,你就能实现对别人的超越。是啊,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已然成为眼下工作的常态,我们要重塑洛阳竞争新优势,就必须敢于困难面前“逞英雄”,哪怕压力再大、坎坷再多,也要靠能力解压力、用水平来摆平!

“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面对繁重的任务与种种困难,我们要磨砺攻坚克难的铁肩膀,不是空有热情就行的,更不是横冲直撞,需要勇气也需要智慧。一方面,要有直面困难的担当,聚焦市委部署的关键性、战略性、全局性重点工作,咬定青山不放松,千方百计破难题;另一方面,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强化服务发展的意识,在善用各类资源上下功夫,主动向上对接争取、用活用好市场手段,以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过硬本领确保工作争先出彩!

有道是,“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跟。”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啃几块硬骨头,我们就能把困难变成个人成长的“磨刀石”,变成城市跨越的“垫脚石”!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