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洛阳·县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6月24日 星期
5年来,我市持续深化完善毒品问题的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有力遏制了毒品问题蔓延势头——
坚持厉行禁毒方针,不断夺取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

民警进校园宣传禁毒知识 (资料图片)

毒品,是人类社会的公害,是涉及公共安全的重要问题。禁毒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

6月是我国全民禁毒宣传月,今年6月26日是第35个国际禁毒日。我市各地各部门同步开展了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

5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厉行禁毒方针,坚决做好新时代禁毒工作,不断夺取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5年来,全市公安禁毒部门和禁毒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牢记使命、忠实履职,坚持打、防、管、控多措并举,形成了全民禁毒良好工作格局,有力遏制了毒品问题蔓延势头,有效减少了毒品社会危害,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打造了具有洛阳特色的禁毒品牌,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1 高擎利剑,重拳严打毒品犯罪

2021年4月,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部署开展了“集群打零”战役,全市各基层公安机关重拳出击,打击处理68人,刑事处罚25人,强制隔离戒毒13人。

这是我市警方严厉打击涉毒犯罪的一个缩影。

利剑斩毒祸,离不开一系列工作机制的创新和完善。5年来,我市警方不仅制定完善了《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和《禁毒委成员单位责任制》等一系列制度措施,还结合我市禁毒工作实际,在全市范围内建立集打、防、管、控、服于一体的涉毒打击常态化体系。全市禁毒公安民警脚步坚定、铁腕重拳,以系统整治和专项打击相结合的方式,以“打团伙、摧网络、断通道、抓毒枭、缴毒资”为重点,对毒品犯罪开展“全时域、全链条、全环节”的集群和精准打击,严打各类涉毒犯罪。

长期以来,我市警方始终保持对毒品的“零容忍”,坚持标本兼治、统筹兼顾,打防结合、教管结合多管齐下,擎利剑、出重拳,连续开展禁毒两打两控、净边、亮剑行动、“清风·利剑”行动、“全市吸毒人员集中收戒”行动、冬季严打等系列专项行动,重点在清源断流、新型毒品犯罪、外流贩毒、网上毒品犯罪和涉毒黑恶势力等方面出重拳;同时,我市警方严格管控吸毒人员,坚持逢贩毒必查吸毒人员、逢吸毒必查毒“友”圈,对抓获的制、贩、吸毒人员深挖扩线,力争发现新的吸毒人员,有力提升了综合打击效能,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社会治安环境的期盼。

5年来,我市共破获毒品案件556起,查获吸毒人员3294人,新发现吸毒人员862人,强戒吸毒人员2274人。其中,近2年破获案件数、查获吸毒人员数、新发现吸毒人员数、强戒吸毒人员数分别同比下降32.94%、52.11%、27.1%和61.79%。

2 源头治理,全面挤压毒品生存空间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5年来,我市在坚持对涉毒犯罪重拳打击的同时,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将禁毒工作与日常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挤压毒品生存空间。

强化监管措施,严管易制毒化学品——

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建立了易制毒化学品、重点化学品、制毒设备企业排查工作机制,加强县区级易制毒化学品核查员、专管员队伍建设,建立购买证、运输证核销制度,加强购买、运输许可事项的事中监管和事后核查,坚持逢制毒案件必查化学品来源、逢化学品流失必查流失环节,全面强化制毒物品流失倒查追责。此外,还对全市易制毒化学品经营、使用、运输等企事业单位开展常态化全面摸排检查,健全完善可追溯监管制度,实现生产、经营、流通等各环节的动态全程监控、闭环管理,严格管控制毒物品。

2021年,我市警方组织县区对全市179家易制毒化学品使用企业进行了大走访、大摸底,对违反规定的10家易制毒化学品使用企业开具了各1万元的大罚单,起到了较好的警示作用。截至目前,全市易制毒化学品未出现非法流出现象。

踏查措施有力,禁种铲毒成效明显——

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制,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采取重点区域无人机航测与实地排查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发现铲除毒品原植物能力,切实做到不漏村、不漏户、不留死角。加大对非法种植、销售罂粟苗案件的侦查破案力度,彻底摧毁毒品的产、供、销利益链条。

把好快递物流关,切断毒品传播链——

我市严格落实物流寄递业“三个100%”制度要求,强化 “环洛交通枢纽毒品查缉站”的作用,坚决截断流入(经)我市的毒品通道。

3 创新宣教,全民禁毒意识普遍增强

“警察叔叔,我要举报,有人种植毒品罂粟!”

“警察叔叔在我们学校上过禁毒宣传教育课,在上课播放的宣传片里,我看到有罂粟这种植物!”

5月10日,涧西区中学生小张跑到涧西分局郑州路派出所报警,称其当天下午放学后,在小区里发现了几株罂粟。

随后,民警赶至小区查看,将种在花盆里的3株罂粟铲除。

前不久,涧西区禁毒委员会先后到东方二中、市四十八中,对小张等5名积极举报有人种植罂粟的学生进行表彰,授予他们“涧西区优秀禁毒志愿者”荣誉称号。

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是禁毒工作的治本之策。近年,我市坚持根据毒品犯罪新形式,聚焦青少年等重点群体,创新宣传教育方式,通过开学第一课、演讲比赛、书法比赛等方式,提升禁毒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认知、影响行为……一系列预防教育活动,有效增强了青少年的识毒、拒毒、防毒意识。

另外,市禁毒办还注重培植亮点,指导新安县成功创建全省禁毒示范县,在龙潭大峡谷景区创建了全国首个“5A”级禁毒主题景区,在新安县城建设了禁毒主题公园,投资80万元在新安县职业高中校园内建成了全市规模最大的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全面强化和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拒毒、防毒意识,营造全民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

5年来,我市积极构建“党委、政府主导,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全民禁毒宣传教育格局,聚焦“健康人生、绿色无毒”宣传教育主题,开展禁毒宣传“六进”活动,为不同群体量身打造多元宣传活动,实现禁毒宣传全覆盖,使全民禁毒意识普遍增强,筑牢了禁毒“第一道”防线。

另外,我市还通过落实责任、典型带动和监督指导等措施,进一步夯实禁毒社会化基础工作,强化吸毒人员隐患排查工作。目前,全市成立了226个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有专兼职工作人员200余名,有效解决了吸毒人员出所后在社会上的后续管控问题,对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和分散在社会面吸毒人员进行分级分类管控,确保现状清、底数明、管得住、控得好。

5年来,我市禁毒工作制度体系、禁毒装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禁毒民警队伍整体素质和实战能力显著提升,涌现出缉毒先锋、全省“最美基层民警”赵林燕等一批禁毒先进模范。

踔厉奋发新征程,笃行不怠勇争先!我市各级各部门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完善毒品问题的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秉承“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始终保持对毒品的“零容忍”,凝心聚力、接续奋斗,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洛阳营造“绿色无毒”的社会环境,切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力潮 小锋 瑞祥)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