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6月24日 星期

历史文化街区:城市文脉的传承者

西工小街
洛阳古城历史文化街区

一个个历史文化街区见证着洛阳的城市发展,承载着市民生活记忆的点点滴滴。如何活化利用历史文化街区资源,为城市“血管”注入新血液,使之焕发新活力?近日,记者对此进行采访。

“老字号”的聚集地 新业态的“培养皿”

青石板、红旗幡、老店铺、梧桐树……位于老城区的洛阳古城历史文化街区保存了较为完整的古城风貌,被评为河南省第一批历史文化街区。

街区范围包括东大街、西大街、兴华街、南大街、北大街等。据统计,这里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及不可移动文物点32处、历史建筑81处,保存着极具中原民居特色的明清古建筑群,其中丽景门、河南府文庙、钟鼓楼等都是远近闻名的文化旅游景点。

在东、西大街上,挂着“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字号”“洛阳特产”等招牌的店铺一个挨一个,随便一家,都有着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史。这里以河洛文化为主题,汇聚了一批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及“老字号”,洛阳宫灯、洛阳水席、李占标膏药等特色非遗文化业态在这里扎根。

老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街区以“留住老洛阳的底片,建好新洛阳的客厅”为指导,在整治提升基础设施的同时,引进了一批深受年轻游客喜爱的新业态,不少以河洛文化、古城特色为主题的剧本杀场馆、VR体验馆、推理馆等相继开业。凭借着在文旅融合方面的积极探索,洛阳古城历史文化街区相继被评为河南省首批试点步行街、国家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河南省首批旅游休闲街区、首批河南省示范步行街等。

唤醒老洛阳人舌尖上的记忆

西工小街有着上百年的历史。它的前身是吴佩孚修建的营市街,是洛阳近代最早、最繁华的商业街。它见证了洛阳的城市发展,这里的各类特色美食店铺是许多老洛阳人的“舌尖记忆”。

2019年7月,西工区对西工小街的线路、排污、消防、路面等设施进行重新建设,按照新中式风格进行全方位改造,给百年小街化上了“新妆容”,使之成为网红打卡地。

西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本着“留下老记忆、打造新名片”的理念,在西工小街改造过程中,小街锅贴、小街天府、丹珍汤圆等“老字号”得以保留,马蹄街馄饨、周三卷饼、马建国牛肉汤等“新面孔”得以进驻。如今的西工小街,已经是以美食为主打品牌,融合住宿、游玩、购物、娱乐等功能的特色文旅街区。今年4月,“西工小街”集体商标成功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专供西工小街餐饮协会成员在商事活动中使用,令西工小街美食聚集地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城市文脉的传承者 城市记忆的保存者

涧西工业遗产历史文化街区集中分布于涧西区中州西路和景华路南北两侧,是“一五”时期我国最集中的工业区之一,由苏联援建、带有明显苏式建筑风格的工厂车间、职工住宅及各种配套设施等组成,2011年入选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街,2021年入选河南省第二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近年来,我市持续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积极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保护修缮与开发利用并重,盘活老厂区旧厂房,推进工业遗产博览、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休闲服务融合发展,让“旧”遗产焕发“新”生机。涧西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街区内部的空间布局特点,计划将建设路打造为工业遗产风情街,引入商业、展览、传统艺术表演等业态;将中州西路打造为苏式建筑历史风貌街,形成苏援式街坊文化体验、名人旧居缅怀、红色教育及新型文旅产业集聚的特色街道;利用西苑路临街店铺建设城市书房、咖啡厅、书店等场所,提升文化品位,打造工业、生活、科研高度融合的科技文化创意街。

“历史文化街区是城市文脉的传承者、城市记忆的保存者。”河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云红说,在传承历史文化的同时利用原有建筑,保留带有居民集体记忆的老商铺,引入年轻人喜爱的新业态,在保护中发展,对活化城市记忆、传承城市文脉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洛报融媒记者 梁笑宇 通讯员 石智卫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