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洛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6月24日 星期
书香人生
经典有声,脚下有力
□邱素敏

小时候,我曾讨厌读书。12岁时,我却喜欢上了读书。哥喝了数月稀饭,才买到一套世界名著简装本,其中《简·爱》最引人注目。

最初的阅读兴趣,是对封面上那个托腮深思的女孩好奇,一旦打开,很快被里面的人物所震撼。

当父母双亡寄人篱下的小姑娘简,被舅妈一家凌辱奋起反抗时,我震惊了;当雇佣身份的简站在高贵的主人面前,毫不畏惧说出“你以为我贫寒、卑微、貌不惊人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吗?”时,我震惊了;当简历经磨难,终于带着巨额遗产站在失明潦倒的主人面前,一声“我来照顾你”时,我又震惊了。

凌辱,歧视,从没浇灭简的善良与阳光。对自由和平等的追求,对金钱和权力的蔑视,让她浑身散发出独特的魅力。所有艰难,成了她人生的伴奏,自立、自尊、自爱、自强,让她的名字在读者心中熠熠生辉。

一个女孩,如何在世间行走?简是我的榜样。岁月可作证,薄薄的《简·爱》,跌跌撞撞中,我翻阅了多少遍,直到有天我在城市屋檐下,有了可容一桌一床的蜗居,有了自己的小巢。

40多年居无定所,很多东西包括我的日记本都忍痛丢弃,只有《简·爱》珍藏枕边,摸摸翻翻,这已成了睡前的习惯。

24岁,周围人都在向梦想挺进,我却因病永远失去了听力。在那段看不见一点光亮的日子里,我邂逅了《我与地坛》。无聊中,白天忙农活,夜晚便一点一点啃。这本有关缺失、有关死亡、有关人生意义的哲理散文,半年才啃完。

震撼!这是这本书给我的最大感受。

“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被囚禁在轮椅之上的史铁生,没有顾影自怜,他的目光随着周围人的喜怒哀乐,而渐渐生出悲悯之心,这使他忘却自身疼痛而思考人生终极意义。正如书中所说:“一帆风顺的人,往往流于浅薄,因命运带给他的思考太少,我们经历过的苦难,他还没有经历过。”

经典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也尝试着用笔打开一条通向未来的路。数年后,当我有幸找到一份安稳的工作,有幸坐下来与文字相拥时,才深切感受到,一本好书不仅仅是书,还是人生指路灯、心灵按摩师,它使软弱者坚强、狭隘者豁达、偏激者平和。

生活可有不堪,但灵魂一定不能缺书香。

这么多年无论得失荣辱,一直有个声音在提醒我:学学简,挺起胸来,站直喽!学学史铁生,永远微笑,别趴下!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