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洛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6月24日 星期
人物风貌
“花工”小刘
□陈爱松
(资料图片)

前些日子,学校临街的千米围栏被蔷薇装饰成了迷人的花墙。

白色,粉色,红色……悄然舒展的花,浮在重重叠叠的绿浪上,随风摇曳,袅袅婷婷,将长长的围墙编织得如画屏,如诗卷。微风拂过,整条街都氤氲着醉人的香气,甚至成了我们这一带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蔷薇开得这么好,大家都说是小刘老师的功劳。小刘在养花上有一套。比如浇花吧,他不让用自来水,说自来水有碱性,浇花后,水蒸发了,碱留下来了,时间长了,土地板结,根系就不好呼吸。在他的建议下,学校在每幢楼的雨水管下部做了几个大大的雨水收集箱。平时用收集的水来浇花,不仅节约了水资源,花儿还长得特别好。

小刘说,不懂花的特性不行,不知培土、浇水、施肥和修剪的方法也不行。我们要相信花儿的自我生长力,养花人只能起到辅助作用,浇水、施肥、修剪,以及合适的阳光。这道理,也适合用来育人。

办公楼前有几盆月季,看起来很名贵。有一盆叫“果汁阳台”的黄月季,初开为黄色,渐变为粉色,再变为白色。朵大而色丰,甚至开了25朵之多。有一盆叫“玛吉婶婶”的浅紫色月季,娇小玲珑,风姿可人。我们学校经常有参观者、观摩者,经过月季时,都会多看两眼。我原以为是买的,一问,原来是小刘用蔷薇嫁接的。呀,小刘还会这一手!

小刘解释,嫁接,是为了实现优势互补。月季,花大常开,品种繁多,根系一般;蔷薇根系发达,枝繁叶茂,但花小,且只能开一季。把月季嫁接到蔷薇枝干上,就实现了优势互补。老师们之间常交流借鉴,学生之间相互学习,也是很好的“嫁接”,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同事都乐意向小刘请教养花知识,小刘更乐意向大家分享。小刘最初钻研养花,是看到那些养得半死不活的花心疼,想让它们好好活,就查询资料,观摩视频,加入养花达人群。慢慢地,在养花过程中,他又悟出教育与养花是一个道理。

有一次,有老师看新栽的月季太弱小,就弄来了一些复合肥撒下去,结果,烧死了不少。在教师会上,小刘就以此为例发言:我们常说静待花开,不到季节不会开,不到时候不成材。养花木是一门科学,懂得科学,才能创造艺术。育人也是一门科学,守住常识、尊重规律是前提。育人也是这样,不急不躁,慢慢来,不能急功近利。

那天,小刘拿着铁丝和钳子在对着一盆月季“动手术”。我走近一看,原来是在“拉枝”。这不是《病梅馆记》所反对的培育方法吗?小刘解释说,紧紧靠拢的枝条,各自有自己的算盘,都想得到更多的阳光雨露。只有把枝条拉开、压低、最好垂头,开辟更大的光合作用面,不争了、不抢了,就能各自安好,致力于开花结果。双减政策也是这道理,应该让每个学生都生活在公平舒心的环境中。

小刘天天待在学校里,工作之余,放松自己的方式就是侍弄花草。花木在他的手里,都生机蓬勃,幸福地生长开花。

小刘虽然年轻,已是深受大家佩服的名师了,今年五一还参加了市里的表彰大会。但他不喜欢提这些。他说自己就是个“花工”,以甜蜜的心情养花育果,这样的生活,诗意而美好。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