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8月13日 星期

从焦裕禄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焦裕禄大道
在洛矿担任一金工车间主任期间,焦裕禄(前排左二)带领团队创佳绩 (资料图片)
学习焦裕禄事迹

“父亲在世的时候,经常给我们讲,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人。要做天上最亮的那颗星,做地上最好的那个人。这些话父亲记了一辈子,也一直被焦家后人传承。”昨日,在中信重工举行的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座谈会上,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的一席话,引来参会人员阵阵掌声。

回忆起父亲在洛矿的日子,焦守云说她这次是“回家”。团聚在洛矿的“家人”们,有与焦裕禄曾经一起工作过的老同事,有来自企业一线的青年代表,还有来自车间的大国工匠。座谈会还特别邀请了洛阳市委党校的老师,大家在一起重温焦裕禄事迹、感悟焦裕禄精神,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感想,激励着大家更好地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1953年至1962年,焦裕禄在洛矿工作了9年。这里是焦裕禄精神的孕育形成地,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始终指引着中信重工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成就了“中国工业的脊梁、重大装备的摇篮”的行业地位。

焦裕禄精神是中信重工的财富。中信重工矿山机器厂党委书记、厂长杨富民说,作为焦裕禄同志创业的地方,矿山机器厂多年来始终不忘初心、肩负重托,深入学习和挖潜焦裕禄精神的深刻内涵,进一步把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法宝,通过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攻坚克难,争做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的排头兵。

“焦裕禄同志是一个时代的符号,是我们车间的骄傲和光荣。能够有机会来到焦裕禄精神发源地一金工车间工作,近距离感受老主任焦裕禄同志留给我们的5种精神,心里充满了期待。”作为一名“新人”,中信重工矿山机器厂一金工车间党支部副书记李斐表示,将接好焦主任的接力棒,以实际行动弘扬传承焦裕禄精神。

传承焦裕禄精神,对于中信重工铸锻公司冶炼车间电炉班班长杨金安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在2019年“大国工匠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上,杨金安作为河南省首位获此殊荣的工匠代表,从焦守云手里接过奖杯和荣誉证书。“那一刻,我流泪了。我想,这是我的一个新起点,我要把工作干得更好,为国家出更多的力、炼更好的钢。”杨金安回忆说。

“在洛矿,我听说了许多焦裕禄的故事。当时条件那么艰苦,焦裕禄都能带领车间的工人干出好成绩,现在我们更应该干出点成绩,让焦裕禄精神代代传承。”在座谈会上,杨金安的语气十分坚定。

“他从来都是只考虑他人,很少考虑自己。”“他很少说话,但他干了很多实在的工作。”“他平易近人,没有一点架子,和工人们打成一片。”“我眼中的他就是闪闪发光的金子,到哪里都能发光。”在座谈会上,焦裕禄当年的老同事王有益,为大家分享了许多焦裕禄的小故事。

座谈会开了3个小时,大家还意犹未尽。大家纷纷表示,将始终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争当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从焦裕禄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不断推动洛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洛报融媒记者 李迎博 实习生 丁博 通讯员 黄政伟

(本文配图除资料图片外均由洛报融媒记者 张怡熙 摄)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