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8月13日 星期

“三个一批”撑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壮大实体经济,都离不开制造业,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继续下功夫。”

制造业是洛阳的“当家产业”,抓产业是重振洛阳辉煌的关键之举。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近年,我市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决策部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强力推进“三个一批”,努力在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动能转换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实现换道领跑,努力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项目“加速跑” 产业“节节高”

招商引资快马加鞭,项目建设热火朝天,投产达效紧锣密鼓……走进洛阳各个重点项目现场,处处都是激昂奋进的建设场面。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强的新项目、好项目如雨后春笋拔节生长,百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加速形成。

看,在位于偃师区的优箔(洛阳)金属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5万吨电池箔项目现场,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从签约到开工仅用时40天,将实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达产达效,刷新洛阳项目建设的新速度。

听,在位于伊滨区的洛阳凯盛ITO导电膜玻璃研发生产基地内,国内领先的玻璃电子显示材料生产线正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该基地生产的ITO导电膜玻璃,主要应用于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

经济发展离开项目就是无源之水。近年来,“项目为王”成为河洛大地经济发展的核心要义之一。

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投产……自去年7月省委发出项目建设最强“动员令”以来,我市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聚精会神抓项目、促投资、增动能。

今年7月,全省第五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主会场设在洛阳,我市共谋划项目184个,总投资1226亿元。“三个一批”活动前四期,我市参与活动项目共568个,总投资4697.5亿元。

数据背后,体现的是洛阳的发展活力和后劲。一个又一个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勾勒出洛阳产业新动向,也让洛阳转型“换道”创新“领跑”的路径愈加清晰。

龙头“引来一个” 产业“带来一串”

今年夏天,各地“炎值”爆表带来空调销量暴增。在位于洛阳高新区的格力电器(洛阳)空调智能制造基地,生产线正开足马力。

5年前的夏天,这里还是一片空地。2017年9月,格力正式“牵手”洛阳,打造中国(洛阳)自主创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这场从“0”到“1”的华丽转变,成为“十三五”期间洛阳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剪影。

作为格力在全球布局的第13个空调生产基地,今年,“洛阳造”格力空调总产量已突破600万台,洛阳格力已完全实现从单一生产迈入销售运输阶段的华丽升级,其销售范围已基本覆盖全国主要空调市场。

一个重大项目,往往意味着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一批重大项目,则往往意味着新的经济增长极。如今,在洛阳,一批批好项目,正一步步从规划图变成实景图。

格力来了,三六零集团来了,深兰科技来了,宁德时代来了……一家家头部企业布局洛阳,犹如注入了一剂剂“强心针”,让洛阳“把创新落到产业上、把产业落到风口上”信心满满。

龙头“引来一个”,产业“带来一串”。

以推进与宁德时代的战略合作为支撑,洛阳将聚焦锂电池、燃料电池、电池材料、动力电池应用等领域,加快培育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积极做大做强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

以携手海澜集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为契机,洛阳将在延链补链强链上做文章,积极促进上下游服装产业集聚,打造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服装产业集群。

集群化,已然成为现代产业的发展趋势。

我市深入分析产业基础、积极把握产业“风口”,谋划确定了光电元器件、农机装备、航空装备、高端轴承、耐火材料、生物疫苗、电子化工材料、人工智能、新能源电池、电子显示材料等十大重点发展的产业集群。

以集群思维抓产业,为未来布局绘蓝图。推动产业集群延链补链强链、做大做优做强,将在重振洛阳辉煌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推动“无中生有” 加快“有中生新”

大数据能带来什么改变?

站在大数据产业园旅游大数据平台的大屏幕前,一个个数据给了我们答案。

来洛人员是坐高铁还是自驾?来自哪个省份的游客最多?哪个景区最受欢迎?一张张功能各异的显示屏实时变动着各类有效信息,相关数据都将应用于智慧旅游管理、智慧旅游服务、智慧旅游营销等多个方面。

早在2016年10月,河南省获批建设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我市乘势而上,在洛龙区启动建设洛阳大数据产业园。如今,总投资50亿元的中移在线数字服务生态集群项目逐渐完善,总投资30亿元的“中部云谷”将成为豫西地区规模最大的大数据基础设施,包括华为、阿里、百度、网易等上千家进驻企业,正加快形成“研发+产业+应用”大数据全链条。

抓好风口产业,可以通过招商引资实现“无中生有”,但更重要的是推动传统产业向风口产业转型,实现“有中生新”。

在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生产车间里,几十台智能机器人组成的生产团队,为高科技精密元器件的生产忙碌着。该项目的实施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并在深水密封技术、高速数据传输、微波光子传输等多个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洛阳中硅高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抢抓风口产业,以“退城入园”为契机,布局实施电子信息材料转型升级项目,在发展壮大区熔级多晶硅、电子气体等电子功能材料的同时,填补了国内高端硅基材料的空白。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巩固好传统产业基本盘、抢占风口产业新赛道,咬定青山不放松、凝心聚力抓产业,洛阳一定能加快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辉煌。

洛报融媒记者 李迎博 实习生 丁博

【十年数据看发展】

■2012年,全市工业增加值1603.2亿元。2021年,我市工业增加值1899.5亿元。

■2012年,全市规模以上高技术企业增加值34.6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2.6%。2021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六大高成长性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43.9%和33.8%。

■“三个一批”活动前四期,我市参与活动项目共568个,总投资4697.5亿元。其中,“签约一批”项目104个,“开工一批”项目246个,“投产一批”项目218个。全市列入全省第五期“三个一批”项目共184个,总投资1226.2亿元。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