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8月17日 星期

争做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排头兵
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重温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昨日上午,在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响彻焦裕禄大道。

当日,老洛矿人、员工代表共同来到这里,为焦裕禄铜像献花,并在此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焦裕禄事迹展览馆,学习焦裕禄同志感人事迹,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

1953年至1962年,焦裕禄在洛矿工作了9年,与洛矿第一代创业者一起建设了新中国第一座大型矿山机器厂,试制出新中国首台直径2.5米双筒提升机。这里孕育形成了弥足珍贵的焦裕禄精神,那就是“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

作为中信重工的宝贵财富,焦裕禄精神始终指引着中信重工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经过6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中信重工已成为国家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重型装备制造骨干企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矿业装备和水泥装备制造商与综合服务商。大家纷纷表示,要以焦裕禄精神为动力,立足岗位、攻坚克难,争做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的排头兵,为中信重工打造世界一流的先进装备制造企业,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当天,新中国工业建设口述史丛书新书首发式暨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座谈会在中信重工举行。由南京大学当代中国研究院历经5年完成的新中国工业建设口述史丛书之《工人阶级劳动传统的形成——洛阳矿山机器厂口述实录》《农业机械化的中国想象——第一拖拉机厂口述实录》两本著作正式对外发布。

2018年12月,南京大学当代中国研究院受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卓越研究计划的资助,正式启动新中国工业建设口述史项目。2019年1月,该研究院团队首站即奔赴洛阳,对中信重工和中国一拖各个历史时期的120余名亲历者进行深度访谈,积累了约400个小时的访谈录音、数百张历史照片和其他文献资料。这两部著作,不仅呈现了两家共和国长子企业的厚重历史,并以此为缩影系统阐释了新中国工业在艰难中起步、在曲折中前行、在不断改革创新中行稳致远的非凡历程,为我国工业史研究积累了丰富的历史资料。

洛报融媒记者 李迎博 通讯员 黄政伟/文 洛报融媒记者 张怡熙/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