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8月17日 星期
编者按
暑期临近尾声。今年,我市抢抓暑期文旅市场机遇,聚焦“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推出娱乐、体验、消费、研学等文旅产品及活动,暑期文旅市场出现不少新变化、新亮点。本报今起推出“盘点暑期文旅市场新亮点”系列报道,多角度关注我市暑期文旅市场亮点和优势,挖掘潜力,促进提升。
我市培育发展夜间文旅产品激发夜间文旅市场活力

文旅新“夜”态 添彩“夜经济”

“洛博夜游记”系列直播节目
万安山露营小镇星空露营节

“博物馆奇妙夜”被搬上“云端”;景区各显身手,让更多的人青睐夜间旅游;星空露营节点亮“夜经济”……今年暑期,我市着力培育发展夜间文旅产品,打造多元夜间文旅业态,日趋丰富的夜间文旅项目,不仅为游客带来了全新体验,也为“夜经济”注入了新活力。

博物馆开启“夜间模式”

近日,洛阳博物馆“洛博夜游记”系列第三期“唐代妆容”在支付宝生活号开启。50多万网友在直播间夜游洛阳博物馆,学习唐代妆容背后的历史文化知识。

前不久,洛阳博物馆在支付宝生活号推出“洛博夜游记”系列直播节目,通过“线上+夜游”的形式打破实体博物馆的局限性,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博物馆。下一步,洛阳博物馆还将推出“夜游+夜宿”等形式,推动全国博物馆直播模式示范基地建设。

“最强大脑”猜红色谜语、“狙击手”射击打靶体验……近日,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也开展了夜游活动,游客可以闯关形式进行猜灯谜、探宝、发电报等沉浸式体验。

该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夜游+沉浸式体验”这种新颖的方式,在提升游客体验感的同时,也用多元化的方式讲好红色故事、传递红色精神。

“开放博物馆夜游,不仅是文化惠民和文旅融合的创新举措,也是繁荣‘夜经济’的有益探索。”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说,“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博物馆开启“夜间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正是发展文化事业的题中要义。

丰富文旅业态点亮“夜经济”

星空泡泡屋、帐篷音乐节、绿野仙踪钢琴独奏会……日前,白云山依托自然资源优势,推出星空音乐帐篷节,为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休闲度假体验。

今年暑期,我市启动“畅游一夏”文旅消费季活动,在万安山露营小镇、白云山等景区,策划举办以星空为主题的夜晚露营活动,让市民在家门口感受“诗和远方”。

夜晚的洛邑古城灯光璀璨,古色古香。近期,该景区内的梦唐阁沉浸式体验馆投入运营,该体验馆采用“仿真式实景+沉浸式剧情+游戏式互动”模式。游客走进体验馆,可挑选喜欢的角色,随着剧情的推进开启属于自己的“大唐生活”。

“多元化发展”是我市夜间文旅业态发展的关键词。今年暑期,各类特色夜间文旅项目,让市民和游客感受到了古都洛阳的别样魅力。

除了市区,一些县也在不断拓展夜间文旅项目。在栾川县重渡沟风景区,白天可以游山玩水,晚上还有丰富的娱乐项目。目前重渡沟风景区已有天鹅湖灯光秀等20余个夜间文旅消费项目,形成了夜间文旅消费集群。

持续发力让古都夜色更动人

业内人士表示,发展夜间文旅业态,是打造“夜经济”的重要一环。相对于白天景区观光,夜间旅游的休闲性更有助于游客感知当地文化,体验当地生活方式。

目前,不少城市在提升夜间文旅消费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比如,广州结合自身的夜茶文化,推动夜间休闲餐饮的发展;在海河之滨的天津,“夜游海河”“夜赏津曲”“夜品津味”等夜间文旅产品日渐火爆;济南则围绕“老街巷”发展夜间曲艺演出、非遗传承人工作坊等。

“洛阳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夜间文旅市场潜力巨大。”河南科技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祖恩厚建议,做大夜间文旅市场,要进一步推进模式创新、业态创新、产品创新,融合文化、旅游、商业、体育、娱乐等开发多元化、沉浸式夜间文旅产品,丰富和优化夜间文旅产品体系和服务供给,提升民众夜游体验。

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进一步挖掘夜间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潜力,持续丰富“吃、住、行、游、购、娱、康、演”等文旅业态,培育发展文旅商深度融合、辐射带动力强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进一步完善夜间消费设施,丰富夜间旅游产品供给,更好地满足市民游客消费需求,让古都夜色更动人。

洛报融媒记者 戚帅华 贾臻 通讯员 李珺 栾少鹏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