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10月25日 星期
国内抓取能力最大、悬臂行程最长的七轴重载液压机械臂在中信重工下线
洛阳“大块头”助力矿山装备智能化

重载液压机械臂试车
洛报融媒首席记者 李卫超 摄
重载液压机械臂抓取衬板
洛报融媒首席记者 李卫超 摄

本报讯 (洛报融媒记者 李迎博 通讯员 黄政伟)近日,国内抓取能力最大、悬臂行程最长的七轴重载液压机械臂,在中信重工试车下线。该产品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中信重工车间里,记者看到,七轴机械臂像一只巨手,采用全液压驱动,可轻而易举地抓取最大2.5吨的重物,并实现七个关节同步运行,操作十分灵活。该机械臂不仅运行效率高,还有“工程手柄+辅助影像抓取系统(机器人视觉技术)”,提升了矿山装备智能化水平。

“该重载液压机械臂主要由行走车体总成、伸缩大臂总成、小臂总成、腕部总成、液压系统、电气控制系统等组成,主要应用于矿山领域磨机衬板的更换,实现磨机内新旧衬板的运输和安装。”中信重工重载液压机械臂项目研发创新团队负责人白云华介绍,该团队自2014年开始进行重载液压机械臂系列产品的开发,突破了衬板抓取效率低的技术瓶颈,大幅减少了换衬板工作人员的数量及劳动强度。

近年,中信重工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液压重载机械臂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验证”项目不断创新,通过研发工业机器人,解决工业领域重型工件搬运、装配及重型装备的维护作业等问题,并突破了刚柔耦合液压重载机械臂设计与建模、高精度重复定位等关键技术,以及高精度大负载特种机器人“卡脖子”技术,通过了科技部项目绩效评价。

目前,中信重工已经形成机械臂系列产品,可为客户提供全流程的矿山磨机换衬板解决方案。其中,研发的三/四轴机械臂主要应用于重量小于1.5吨衬板的更换,六/七轴机械臂主要应用于重量大于1.5吨衬板的更换。该机械臂系列产品已成功应用至太钢、普朗铜矿、西部铜业、五矿矿业、中国黄金、云南锡业等大型矿山企业,并出口俄罗斯、塞尔维亚、阿曼、几内亚、刚果(金)等国家,深受国内外客户的青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信重工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将持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突破更多“卡脖子”技术,为洛阳加快建设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制造强国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