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5版:生活百味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面对一大摞请帖
听到花开的声音
我的“主编”老爸
洛阳网广告
母亲给我的择偶建议
无发胜有发
牡丹花开
我陪巴哥去购衣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0 年 1 月 7 日 星期    【打印】  
教师手记
听到花开的声音
★陈银昌
  每次批改学生的作文都有意外的惊喜。前几天,我给学生布置的作文叫《一件令我尴尬的事》,想到这个题目时,我就特别兴奋,期待我那些初二的学生有意外的表现。

  批改作文时,发现好几个平常作文成绩不错的同学表现平平,并不是他们的语言表达出了什么问题,而是他们写自己的尴尬事,大多是自己成绩差了,遭遇父母的批评、同学的议论。

  后来,批阅到小英子的作文。这是班里最安静的女孩,不管是在课堂上还是在操场上,与她相遇,她总是那种似笑非笑的表情,听几个男孩说她是一壶半开的水。这次她在作文中写到一次去外婆家,恰好遇上了她最不想遇到的男孩,这个男孩曾当着几个男孩、女孩的面说喜欢她,还说将来会娶她当老婆。在外婆家相遇时,那个男孩又大声对她说,她变漂亮了。这让她好生尴尬。外婆站在旁边,不仅没训斥那个男孩,还帮腔说,我们的小英子是漂亮了,她呀,长大了是要嫁到县城去的。那个男孩却说,小英子可能会嫁到外国去,也可能嫁到某某村去,这个某某村就是他们村。她写道,当时她多么想臭骂那个男孩,但在外婆家又不便骂人。她最后还写道,回到家后,那个该死的男孩常常在自己的眼前晃悠着,这让自己更为尴尬了。

  批阅到顽皮大王肖宁的作文,却让我耳目一新。这个常常捉弄同学甚至还捉弄老师的顽皮大王,除了在操场上表现很好外,很少有闪光点。他在作文里写了自己的一个故事:在十岁的那个暑假,他去舅舅家,与表妹玩捉迷藏。后来,他跑到了一个昏暗的地方,那地方开着电灯,电灯那儿有人在洗澡,他听出了是表嫂的声音。表嫂呵斥他们,还说了些很难听的话。他顽皮地跑到表嫂面前去,做了个鬼脸。后来表嫂穿上衣服,拧着他的耳朵,说他再学坏,告诉他的父母去。他当时想,表嫂是不会告诉父母的,一个女人洗澡被男孩瞧了,是不会说出去的。他继续写道,后来是表妹说出去了,表妹在村子里大声说他在偷看嫂子洗澡,这让他很是尴尬。事隔一年后,他去学校报到,几个男女同学还在议论着当年偷看表嫂洗澡的他,用了许多难听的字眼,这让他更尴尬了。最后他写道,他多想去给表嫂道歉,去向她下跪,让表嫂收回这种尴尬。但后来又想,表嫂自己也无法收回,因为尴尬永远种在自己的心头。

  我给肖宁和小英子批了高分。在课堂上,我没有像平常那样将好作文在班上读,因为肖宁和小英子的作文都很隐私。

  在这次的作文中,我似乎听到花开的声音,那如音乐一样美妙的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