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8版:文体新闻
3上一版  
PDF 版PDF版
今年的5大焦点
北京奥运会奖牌式样公布
足球友谊赛中国队赢球
NBA常规赛 火箭击败雄鹿
张恨水《纸醉金迷》 将拍电视剧
公益广告
多曼斯基成为中国女足主教练
新一届中国男篮 集训队名单公布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07 年 3 月 28 日 星期    【打印】  
昨天,距开幕还有500天,北京奥运会渐行渐近
今年的5大焦点
     中国国家博物馆前的奥运倒计时牌显示,我们离北京奥运会还有500天。

  3月27日,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倒数第500天,北京奥运会渐行渐近。作为中国乃至世界最瞩目的盛事,北京奥运会在今年内有5大焦点最值得关注——

  奥运测试赛隆重上演

  奥运会和残奥会作为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开幕前必须通过一系列的实战预演来测试举办方接待能力、组织能力、应变能力以及赛场软硬件的水平和状态。为此,北京奥组委已经宣布,将从今年7月一直到明年,举办名为“好运北京”的奥运会测试赛事。

  赛事多达42项,分为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传统赛事及国际邀请赛和公开赛两大类,其中今年举办26项、2008年举办16项。赛事将使用比赛场馆34个,赛地除北京外,还有青岛、香港、秦皇岛、沈阳等多个协办奥运会项目的城市。

  北京奥组委预计,届时将有10049名中外运动员、400多名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官员、700多名国际技术官员和1500名国内技术官员参加系列测试赛。

  奥运会门票全面销售

  北京奥运会官方票务网站已于上周开通,并开始接受国内用户注册。按照计划,北京奥运会票务工作分4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从本月开始,票务官方网站接受用户注册、查看票务信息。第二阶段从4月4日开始,正式公布奥运会最新赛程、门票价格、购票程序、销售政策以及场馆和交通信息、观众须知等,向公众提供安全稳定、便捷顺畅的互联网售票服务。第三阶段从7月开始,奥组委将分3次公布门票分配结果,购票人开始付款。第四阶段是在2008年6月,进行奥运会门票配送与领取。

  不过,按照国际奥委会的门票分配方案,在中国内地销售的门票数量为350多万张,仅是奥运会门票总数中的一半。

  研究奥运会火炬攀登珠峰方案

  下月,北京奥组委将公布北京奥运会火炬全球传递活动的方案。由于北京奥组委已经宣布,北京奥运会的火炬将第一次登上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所以本届奥运会的奥运圣火传递也是全球关注的焦点之一。

  根据北京奥组委的初步方案,2008年5月,将在希腊奥林匹亚举行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然后开始火炬传递活动,到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时止,奥运圣火将在全球五大洲113个城市进行行程4万公里的传递,世界各地将有约1.5万名火炬手参与传递,火炬传递经过的区域覆盖人口达7.5亿。

  根据计划,今年6月将开始进行国内奥运火炬手的选拔工作,并与国际奥委会商定全球火炬传递人员的资格和人选。不过,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焦点还是攀登珠峰,目前,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央电视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京奥科委和北京奥组委已共同成立了专门工作组,正在研究制订攀登珠峰、电视转播和低温低压下的稳定燃烧技术等方面的工作方案。工作组计划将在今年5月赴珠峰地区进行实地考察。

  奥运倒计时周年大典

  今年8月8日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的日子,届时北京奥组委将进行倒计时周年大典的系列活动。另外,北京奥组委还将举办为期长达47天的奥林匹克文化节。

  8月8日,国际奥委会将向全球203个会员协会发出正式邀请,邀请国际奥委会所有会员协会组队参加北京奥运会;8月15日~17日,各国(地区)奥委会奥运会团长会议将在北京召开;9月6日,各国(地区)残奥委会残奥会团长会议也将在京举行。北京奥运会也将从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开始,正式进入北京奥运会全面启动运作阶段。

  为迎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北京将举行系列活动,隆重造势,其中8月8日当天,天安门广场将举行大型千台万人乒乓球比赛,1万名乒乓球爱好者将在奥运倒计时牌前同时比赛,这一壮观的场面将创下一个奥运会历史上的新纪录。

  另外,西甲劲旅巴塞罗那队将在8月3日或8月5日在北京与北京国安队进行一场友谊赛,罗纳尔迪尼奥、埃托奥、梅西等巨星均将到京一展技艺。同时,美国橄榄球联盟将在北京举行火爆的季前赛,由前超级碗冠军新西兰爱国者队对超级碗亚军西雅图海鹰队。

  奥运开幕式敲定方案

  众所周知,开幕式是奥运会能否成功的第一标志,因此,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是北京奥组委今年的一大工作重点。据了解,开幕式创意框架方案和技术实施方案已初步完成,目前正在不断深化,参加开幕式的演出团队和人员也将在年内确定。

  去年4月,确定了由国内外知名导演、艺术家和专家组成的开(闭)幕式主要工作人员团队,著名导演张艺谋为总导演。专家组确定的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主题是:体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突出“文明”、“和谐”两大主题,以中华文明的演进和世界文明的交融为主线,表达“和谐”的核心思想,实现中国文化元素与奥林匹克元素的完美结合。

  奥运会开幕式包括法定仪式和文艺表演两大部分,其中有运动员入场仪式,北京奥组委主席、国际奥委会主席致词,中国国家领导人宣布奥运会开幕,升奥林匹克旗仪式,唱奥林匹克会歌仪式,点燃奥林匹克圣火仪式,放飞和平鸽,运动员和裁判员宣誓,奏中国国歌和文艺表演,历时3小时~4小时。

  据悉,北京奥组委近期将向国际奥委会提交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创意方案,经过国际奥委会审定的最终方案将会在今年5月敲定。        

  (陈伟胜)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