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6版:新闻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迎来又一个春天
新闻网广告
桃花庄园文化艺术周
中国“白色的金子”闪耀莫斯科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07 年 3 月 28 日 星期    【打印】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迎来又一个春天
  “做真诚互信的政治合作伙伴、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伙伴、共同创新的科技合作伙伴、和谐友好的人文合作伙伴、团结互助的安全合作伙伴,不断充实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发展”。

  26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用五个“合作伙伴”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第二个十年定下基调。2006年,中国“俄罗斯年”的举办,为两国搭建了新平台,深化了双方在政治、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的合作。 现在,胡锦涛主席前往莫斯科,与普京总统共同出席“中国年”开幕式。这显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中俄企业家签署价值 43亿美元经贸合作协议

  中俄两国企业家27日中午在中国国家展开幕式后签署了21项经贸合作协议,总金额近43亿美元。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出席了签字仪式。

  所签署的21个项目中有贸易项目17个,总金额36.95亿美元;经济合作项目4个,总金额5.86亿美元。贸易项目涉及中国向俄罗斯出口汽车、家电、洁具、农产品以及中国从俄罗斯进口机床、硅钢片等;合作项目包括木材加工、造船、矿产开发等。

  据中国海关统计,2006年中俄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334亿美元,其中中方对俄出口158亿美元,从俄罗斯进口176亿美元。两国政府提出,将努力使双边贸易额在2010年达到600亿美元至800亿美元。                 (据新华社)

  中俄航天局签合作协议 2009年探测火星及火卫一

  在中俄两国元首见证下,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与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局长别尔米诺夫26日在莫斯科共同签署《中国国家航天局和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关于联合探测火星-火卫一合作的

  议,并认为伊朗根据核不扩散条约并在遵守其所承担的条约义务前提下,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中俄将尽一切努力推动尽早启动谈判,寻求伊朗核问题长期、全面和相互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                                 (据中国新闻网)

  中俄年底前完成东段边界 剩余两地段实地勘界

  26日, 中俄两国元首在莫斯科签署了《中俄联合声明》。双方重申,2007年年底前全部完成剩余两地段的实地勘界工作。

  声明说,根据2004年10月14日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中俄双方勘界工作进展顺利。双方重申,2007年年底前全部完成剩余两地段的实地勘界工作。双方认为,两国边界问题的解决将有助于本着持久和平、互谅互利的精神加强双边关系和发展边境地区合作。                     (据中国新闻网)

  伊核问题 只能通过谈判和平解决

  在《中俄联合声明》中,中俄强调,伊朗核问题只能通过谈判和平解决。

  声明说,中俄重申恪守核不扩散体系,强调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解决伊朗核问题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中俄呼吁伊朗采取必要的建设性步骤,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相关决

协议》,确定双方于2009年联合对火星及其卫星“火卫一”进行探测。

  根据协议,俄方的“火卫一土壤样品返回”空间飞行器(简称“福布斯探测器”)与中方小卫星由俄运载火箭同时发射,中方小卫星将由福布斯探测器送入绕火星的椭圆轨道,其后,中方小卫星将自主完成对火星空间环境的探测任务,并与福布斯探测器联合完成对火星环境的掩星探测;福布斯探测器将着陆在火卫一表面对火卫一进行探测,并提取火卫一样品并返回地球;由香港理工大学研制的火卫一行星表土准备系统将装载在福布斯探测器上,用于其火卫一表面物质现场热力分析。

  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中俄两国航天合作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中俄两国航天局在开展大型项目合作上走出了重要一步,将对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起到积极作用。

  (据中国新闻网)

  中俄认为试图强行扩大 安理会只会适得其反

  在《中俄联合声明》中双方认为,中俄在联合国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持相同或相近立场。双方在联合国框架内的成功合作,是充分实现中俄两国的利益,即大力加强联合国作用和巩固安理会在保障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的中心地位的保证。

  双方认为,联合国改革应以成员国最广泛协商一致为基础。双方在这一世界性组织改革方面加强协调具有重要意义。

  这一主张也完全适用于正在讨论中的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方案。中俄认为,试图强行扩大安理会只会适得其反,扩大应以最广泛协商一致为基础。

  (据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展 卖出20万张票

  中国国家展于26日至29日在莫斯科克洛库斯展览中心举办。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以国家名义在境外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展会。以“合作共赢、和谐发展”为主题的2007莫斯科中国国家展,设置有国家展区、主题展区、地方展区、服务贸易展区和中国知名品牌产品展区,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其中展览面积16700平方米。

  来自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约200家单位参展。展出内容涉及能源、机械制造、汽车、家电、轻纺、信息技术、农业、旅游、高科技和服务贸易等30多个国民经济行业,包括1.5万多种产品、近千张图片。

  据悉,中国国家展印制了各种请柬和门票总计24万张,其中20万张门票已经全部售出。

  (据《世界新闻报》)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