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5版:社会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存在问题仍然不少 工作不力追究责任
一封藏族女孩来信带出感人故事
开展各种活动 喜庆党的生日
洛阳飞广州 往返航班天天有
我市一网友举办 香港回归报纸回顾展
“裸装”速冻食品穿上“便装”
新闻网广告
暑运大幕昨日拉开
《神州天医》在洛首发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 年 7 月 2 日 星期    【打印】  
商务部新出台的《速冻面米食品行业标准》规定,不经包装的速冻面米食品不得销售。昨日是新标准实施第一天,记者走访各大超市商场发现——
“裸装”速冻食品穿上“便装”
  昨日是《速冻面米食品行业标准》实施第一天,我市的实施情况怎么样?记者走访发现,市内各大商场、超市均能按照新标准规定,将“裸装”速冻米面食品“穿衣”销售,个别小店仍存在一些问题。

  在大张、丹尼斯、王府井、家乐福等大型商场和超市,记者均没有发现“裸装”速冻面米食品的踪影,所有速冻水饺或汤圆都穿上了“便装”。

  记者看到,除了一些品牌速冻面米食品原有的精包装,各种简易包装的饺子和汤圆占据了一席之地,替代原来的“裸装”食品成为消费者的首选。

  与原来的“裸装”相比,简易包装并不简单,它通常采用半透明塑料袋包装和单色印刷,虽没有精包装好看,但产品商标、介绍、配料、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和食品安全标志等有效信息一个不少。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较高的知名品牌如“思念”和“三全”速冻食品有着不同的包装。“思念”推出了大、中、小不同重量的简易装水饺,有1.38千克的家庭特惠装、500克和260克的超值便利装。“三全”速冻食品则采用超市常用的称重包装。在南昌路丹尼斯量贩速冻食品专柜内,数十袋简易包装的“三全”水饺“躺”在冰柜内,每一个简易包装袋的显著位置标明“购买前请先称重量”,并已经贴好称重标签,标签上注明单价、单袋重量和相应的价格。

  “散装饺子怎么没有了?”来买饺子的张阿姨在冷柜附近转了一圈儿也没找到散装水饺,只好疑惑地向售货员询问。售货员告诉她:“国家规定没包装的食品不让卖,不卫生,从今天开始,以后不会再售散装食品了。”

  张阿姨有些吃惊:“这些食品加上包装价格还不贵了?”售货员说:“不会,您可以买简装的,价格不变。”经过仔细比较,张阿姨笑着说:“确实价格变化不大,这样好,卫生还方便。”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消费者,对于新标准,大多数人表示知情并且支持。“之前从报纸上看到过消息,当时还有点担心,一是怕价格上涨,二是怕不方便选择口味,现在看来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到家乐福购物的马阿姨说。

  一姓李的女士告诉我们,她是散装饺子、汤圆的忠实消费者,因此对新标准实施十分注意。“今天开始实施新标准,我专门来看看,发现简易包装的水饺、汤圆单价与原先‘裸装’的差不多,简易包装食品的分量也有重有轻可供挑选,这样看来,兼顾了卫生,当然是不错的。”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小型超市仍有少量散装速冻面米食品出售,有的冰柜中还存在包装袋破损或开口的现象。看来有关部门还应进一步加强监管,确保新标准的实施,为市民健康提供有效保障。

  本报记者 石蕴璞 实习生 安亚杰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