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5版:社会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存在问题仍然不少 工作不力追究责任
一封藏族女孩来信带出感人故事
开展各种活动 喜庆党的生日
洛阳飞广州 往返航班天天有
我市一网友举办 香港回归报纸回顾展
“裸装”速冻食品穿上“便装”
新闻网广告
暑运大幕昨日拉开
《神州天医》在洛首发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 年 7 月 2 日 星期    【打印】  
1996年,魏彦乐通过云南省大理团市委,悄悄资助了一名白族女孩。打那以后的10多年间,魏彦乐还资助了鄂温克族、傣族、哈尼族、藏族的贫困学生……
一封藏族女孩来信带出感人故事
本报记者 赵志伟
  昨日,洛阳供电公司西城分理处召开了一个特殊的党员会,会上,主持人念了一封来自雪域高原的感谢信——这封长信,带出了一个感人的故事。

  写信人是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县新都桥藏文中学高二(1)班女生贡确卓玛。

  “我家有4口人,爸爸、妈妈、妹妹和我。我们这里土地贫瘠,资源稀少,生活非常困难,家庭年收入仅有几百元。为了我能上学,爸爸长年在外打工,妈妈体弱多病,不能干重活。不幸的是,去年5月爸爸打工期间不慎腿被砸断,由于掏不起医药费,他腿中的钢板至今无法取出,目前基本上是一个残疾人。以前,每到开学时都是爸爸最愁的时候。为了凑我的学费,他几乎找遍了亲戚朋友。现在好了,爸爸妈妈不用再为我没钱上学忧心了,因为我得到了好心的魏叔叔的资助。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像魏叔叔那样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信中说的“魏叔叔”是分理处老党员、45岁的魏彦乐。这封从遥远的贡嘎雪山脚下翩然而至的飞鸿,一下子让默默无闻的魏彦乐成为同事们议论的焦点。

  1996年,希望工程启动,魏彦乐通过云南省大理团市委,悄悄资助了一个小学一年级的白族贫困女生。

  做这件事,魏彦乐没让任何人知道。从此以后,这项“静悄悄的工作”一直没有中断——10多年间,他还资助了鄂温克族、傣族、哈尼族、藏族的贫困学生……

  魏彦乐有一个梦想:“我国有56个民族,国家这么大,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的贫困家庭子女更需要帮助。如果有可能,我想每一个少数民族都能有一名我资助的学生。”同时,魏彦乐还有一个想法,那就是,资助的学生越偏远就越有利于保密。

  这么多年过去了,花在贫困学生身上的钱,魏彦乐没统计过。他告诉记者,自己在电业部门工作,有时朋友间聚一次餐就能吃掉500元,“而对贫困地区的小学生来说,500元钱就能帮一个人完成学业,就可能改变一个穷孩子的命运,能让他掌握知识,走出深山。”

  这么多年过去了,魏彦乐换过几个部门,但同事们没有察觉他的“秘密行动”,只是时常纳闷:老魏哪来的这么多外地来信?

  资助贫困学生,魏彦乐的标准非常严格——被资助对象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10名;家庭确实困难。前年,通过成都的一个朋友,魏彦乐一下子资助了两个藏族孩子,一个是贡确卓玛,另一个是名男生,叫四郎尼玛。“两个孩子都很懂事。特别是贡确卓玛,我听说他父亲受伤的消息后,想资助她的家庭,但这个要强的女孩给我写信说,您也是工薪阶层,能帮助我上学已经很不容易了,其他的困难我们自己会想办法解决。”

  既然做好事不想让人知道,为什么还要给资助对象留下自己的真实姓名呢?

  魏彦乐说,边远地区的孩子渴望与外界交流,他给他们留下真名,就是想让他们知道在洛阳有一个能帮助他们的人。有些被资助的孩子没听说过洛阳,在与魏叔叔的书信往来中,他们知道了在中国的中部有一座“历史名城”、“工业重镇”。“这些孩子对洛阳充满了向往,洛阳成了他们心中的一个圣地。帮助他们只是举手之劳,让洛阳的名字远及边疆,是我作为一个洛阳人最大的自豪。”

  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魏彦乐的同事陈书润要骑摩托车进藏旅游。出发前,老陈偶然在单位收发室看到一封寄自甘孜州新都桥的来信,收信人是魏彦乐。新都桥是进藏的必经之地,老陈想打听打听当地的情况。就这样,魏彦乐的“秘密”被打听了出来。

  一路长途跋涉,5月4日,陈书润风尘仆仆赶到了贡确卓玛所在的藏文中学,他捎来了魏彦乐给孩子们买的文具……

  前几天,藏族女孩贡确卓玛给西城分理处写了封感谢信,人们才知道了魏彦乐这些爱心故事。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