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2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年夜饭市场渐入佳境
50个“留守儿童之家” 建成投用
粮肉油价格小涨 蔬菜价格微降
2008年 百姓生活将有十二大新变化
衡山路立交桥开始跨越铁路
2008年,居民如何理财
关注学生就业 彰显品牌力量
洛阳市国土资源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喜讯
公 告
繁殖纯种波尔山羊400余只
我市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08 年 1 月 8 日 星期    【打印】  
除夕成为法定假日后,许多酒店除夕夜已是一饭难求——
年夜饭市场渐入佳境
  离除夕还有1个月,家住健康路的周先生就赶紧到一家酒店预订年夜饭,却被告知包间已被预订一空,只能订大厅的座位。去年提前半个多月没订上包间,今年提前一个月仍没订上,周先生不禁有些懊恼:下手还是晚了。

  不久前,国家调整了法定节假日休假办法,除夕被列入法定节日,市民有充足的时间准备年夜饭。然而,这未能挡住市民将年夜饭从家中搬到酒店的热情。

  真不同饭店已做了10年年夜饭生意。“目前包间已预订出90%,而且我们已做好了年夜饭翻台的准备。”饭店总经理说。凯旋门饮食公司有3家酒店,但眼下在这3家酒店已基本订不到包间,连大年初一那天的包间也被预订一空。分享年夜饭这道大餐的还有不少中档饭店。凯旋东路起源小厨7个包间已预订出去5个,相邻信阳菜馆的包间,不但除夕夜那天的被预订一空,连初一中午的也都订完了。和平门烤鸭店一个月前就开始对外预订年夜饭,目前包间已基本订满。

  今年以来,我市食品价格连续上涨,这让不少酒店担心年夜饭这道大餐的成本。糖醋排骨是某餐馆的招牌菜,但餐馆经理发现,超市里的上等排骨价格最高涨到38元一公斤,一道糖醋排骨的成本价与售价已相差无几。春节是消费高峰期,肉价及各种食品价格很可能还会上涨,自己又不敢轻易提价,该经理对年夜饭不禁有“鸡肋”的感觉。

  除夕被列为法定假日,员工除夕上班算加班,工资得按照平时的3倍发。一餐馆老板算了一笔账:餐馆有20名服务员,每人平均每天工资35元,除夕夜加班,仅工资一项就要开支2100多元。因为是家宴,年夜饭如果报价过高,普通市民根本接受不了,因此,利润也不高。该餐馆老板说:“如果预订年夜饭达不到一定数量,我有可能要亏本。”

  尽管原材料上涨压力大,加班费用也在提高,但是为了保持生意的连贯性和良好的形象,餐饮企业谁也不敢轻易退出年夜饭市场。

  “年夜饭更多的是挣人气。”凯旋门饮食公司董事长直言。她分析说,市民外出就餐有个习惯,哪儿人气高,大家就愿意上哪儿就餐。如今年夜饭为市民普遍接受,不办年夜饭,无疑会给人留下生意冷清的印象。

  事实上,除了年夜饭外,很多餐饮企业均接到了初一、初二的团圆饭预订,对他们来说,这些“溢”出来的市场更加诱人。

  “这恰恰是年夜饭市场逐渐走向成熟的反映。”市餐饮协会副会长庞合照认为,如今春节期间不营业的酒店几乎没有了,在酒店过节已是许多市民的选择。酒店年夜饭保持了家宴的团圆传统气氛,同时让市民省心省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一般家庭加入,无疑是大势所趋。 本报记者 孙利华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