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2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申报家电下乡
补贴手续简化
气韵高古自成家
沪深两市创12年
最大周跌幅
央视将直播奥运火炬
在洛传递过程
东方今典爱心学校 落户宜阳
房地产企业要有“过日子”心态
“晒”承诺增强驱动力
讣 告
知荣辱 树新风 我行动
2008中国洛阳牡丹婚典举行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 年 4 月 21 日 星期    【打印】  
房地产企业要有“过日子”心态
——访河南建业住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葆森
  胡葆森在演讲。记者 赵茂平 摄
  胡葆森先生微笑着,以一贯自信的神情走上讲坛。

  19日下午,河南房地产业的领军人物——河南建业住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葆森先生,应邀来洛参加2008年洛阳房地产“十大名盘”、“十大名企”颁奖盛典。之后,他作了题为《宏观经济形势下的房地产市场》的演讲。

  宏观经济形势考验着房地产界

  “作为资本密集型的房地产业,其发展变化与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密切相关。”胡葆森刚从美国考察回来,他的演讲也从这次考察讲起。他说,由于受次级按揭贷款危机的影响,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许多大的金融机构遭受重大损失,金融机构之间拆借业务骤停,股市一直低迷。次贷危机不仅给美国金融业、房地产业造成巨大冲击,而且对世界经济增长产生了消极影响。

  从国内看,中国经济创造了连续近20年“高增长、低通胀”的发展奇迹。但去年以来,物价总水平一直在高位运行,经济偏热已经成为主要问题。为此,中央决定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严格控制信贷和土地两个闸门,提高了市场准入的门槛,对包括住房在内的固定资产投资需求进行抑制,再加之去年10月份以来股市严重下跌,房地产业发展的压力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中央政府为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今年财政拿出68亿元用于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社会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而且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70%的土地供应保障、相关税费减免等措施的到位,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大幕将在全国拉开。这样一来,市场上住房的供给结构将发生巨大变化,“买房大军”将出现分流,这些都对中国的房地产企业以很大的考验。

  未来房地产市场出现诸多变化

  胡葆森说,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随着中国房地产的发展,未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将出现诸多变化。

  ——从2004年开始,政府为解决房价涨幅过快等问题,采取了一系列行政手段,调控房地产业,引导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因此,中国的房地产业将会更加理性、成熟;

  ——从1998年至今的10年,中国房地产业特别是商品房市场完全被推向市场,今后,政府参与博弈,房地产业将细分为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两大市场;

  ——住房供给结构更趋合理,面对中低收入者的住房供应将更丰富;

  ——随着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放,外资将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房地产业资本密集的属性被强化,市场准入门槛越来越高;

  ——由实力雄厚的房地产商主导市场的格局在3至5年内形成;在每座城市排名前20位以内的房地产商要占到当地60%至70%的市场份额,大批中小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向三线以下城市转移等。

  房地产企业要有“过日子”的心态

  针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将面临的诸多变化,胡葆森认为,房地产企业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求得更好的业绩与发展,必须注意解决好当前存在的问题。

  胡葆森说,中小房地产商要强化合作意识,避免独木难撑、孤掌难鸣的局面。据了解,目前全国近6万家房地产商中,有自己的地块与项目的不足2万家。这种情况下,中小房地产企业如果能够集中资金、土地、项目优势,互相取长补短,搞不间断联合开发,就能实现共赢。

  胡葆森说,制定好发展战略、找准自己的位置也很关键。他说,房地产企业业绩要实现持续、稳定的增长一定要有“过日子”的心态,要量入为出,不要总想“一口吃个胖子”;一个企业如果每年的营业额以10%的速度增长,那就不算慢,几年下来,业绩就相当可观。建业集团由当初在郑州的一个项目,发展到如今在省内18个城市、40多个项目同时开发建设,也遵循了“过日子”原则。

  本报记者 石文禹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