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7版:洛 浦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一位日本友人的洛阳情结
麦香里的童趣
音乐之声 响起的地方
遗失声明
广告
浪子回头金不换 阴阳两隔抒真情
翠密红繁图 (国画)
招标公告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 年 6 月 23 日 星期    【打印】  
域外见闻
音乐之声 响起的地方
王兆贵
  作为2008欧洲杯举办城市之一的萨尔茨堡,位于奥地利西北部,是音乐神童莫扎特和指挥大师卡拉扬的出生地,也是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萨尔茨堡老城在1996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单。

  《音乐之声》原是一部百老汇的舞台剧,1965年拍成电影问世后风靡全球,荣膺十项奥斯卡提名、五项奥斯卡小金人奖,并在长达40多年的电影史上一直被称为最受欢迎的电影之一。从那时起,全世界的孩子们几乎是伴随着《音乐之声》长大的。

  该片是在1976年经上影译制后进入我国的,中国人也喜欢上了这部影片:一位活泼好唱的维也纳女孩玛丽亚,因为不适应循规蹈矩的修女生活,被院长介绍到奥地利退役军官特拉普上校家去当家庭教师。后来,她不仅与特拉普上校家的七个孩子打得火热,带领他们在大自然里尽情地歌唱,而且成了孩子们的继母。为逃避纳粹的迫害,这个以“家庭合唱团”而闻名的一家人辗转逃亡到美国,开始了新的生活。即使你没看过这部电影,你也一定听到过这部电影的音乐,如《哆来咪》、《雪绒花》、《孤独的牧羊人》等,这些旋律是那么悦耳动听,以至有人哼个头,大家就能跟着哼到尾。

  前年,我们来到萨尔茨堡后,在参观市容的项目里,自然少不了《音乐之声》的拍摄地。据介绍,《音乐之声》的拍摄景点包括米拉贝宫殿和花园、玫瑰山丘、官邸广场、修女山修道院、石崖骑术学校、圣彼德墓地等。因时间关系,我们只能选典型的景点转了转。

  原以为在这里到处都能看到《音乐之声》的剧照,到处都能听到《音乐之声》的旋律。不料这里却平和得很、清静得很。除了山水依旧、古堡巍然、庭院犹存、花木葱郁之外,既听不到熟悉的音乐,又看不到欢快的场面,可以说是冷冷清清:这哪儿像《音乐之声》的拍摄地啊?

  这种感觉的产生,一是由于浪漫的想象在先,试图还原《音乐之声》那些迷人的电影画面;二是由于国内印象的参照,希望看到热闹非凡的场面。在国内,我们看惯了那些被人反复装饰过的影片拍摄基地,那里不仅突出地陈列着影片的道具和背景,夸张地展示着影片的人物造型和脸谱,反复播放着影片的主题音乐和歌曲,而且还定时上演影片中的某些戏剧情节。热闹倒是热闹,但仔细想一想,浓厚的商业气息淹没了文化元素的本真,那还像影片的原始拍摄地吗?世界上有些事就是这样:因为它是,所以不像;因为不像,所以它是。

  萨尔茨堡,让人们在远离喧嚣的自在中聆听音乐之声。

3上一篇  下一篇4